新华网 正文
与名主持亲、遭社论骂 特朗普与媒体关系“两极化”
2018-04-18 06:56: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随着“通俄”调查深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与主流媒体关系更显紧张。《纽约时报》16日发表社论,警告共和党籍国会议员不能放任他“凌驾于法律之上”;美国广播公司等电视台轮流采访出书控诉他的联邦调查局前局长詹姆斯·科米……

  另一方面,与特朗普一向互相欣赏的福克斯新闻频道名主持肖恩·汉尼蒂被曝与特朗普私人律师迈克尔·科亨关系匪浅,福克斯作为新闻媒体的客观性更遭质疑。

  【整版社论警告】

  2018年度普利策新闻奖16日揭晓,《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因报道对所谓俄罗斯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的调查同获“国内报道奖”。

  《纽约时报》当天用一个整版刊登社论,语气尖锐地警告共和党议员“别犯错误”:假如特朗普果真兑现威胁、“炒掉”主持“通俄”调查的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或委任米勒调查的司法部副部长罗德·罗森斯坦,“他就是在破坏美国政府的(宪法)基础,企图前所未有地使总统成为美国公民中的唯一特例、凌驾于法律之上”。

  这篇社论呼吁共和党议员不要因特朗普而丧失原则。文章援引共和党籍资深参议员奥林·哈奇1999年讨论时任民主党籍总统比尔·克林顿弹劾案时的发言:“这个伟大国家可以宽容总统犯错,但不能容忍总统为掩盖错误而犯法。”

  社论引起美国其他媒体关注。沃克斯网站说,社论代表报纸的官方立场,《纽约时报》编辑部的“反特朗普”立场虽众所周知,但这么尖锐的长篇社论仍属罕见。

  【“共享”关系疑问】

  特朗普去年1月就任总统后,与经常批评他的主流媒体关系紧张,但对保守立场的福克斯新闻频道“青眼有加”,尤其欣赏“名嘴”汉尼蒂。

  联邦调查局特工9日突击搜查特朗普长年私人律师科亨办公室和住所,带走大量私人资料,触怒特朗普。白宫暗示,特朗普考虑解除米勒及其上级罗森斯坦的职务。一些报道指认科亨为特朗普竞选团队打理与俄罗斯方面的关系,科亨否认“通俄”关联,但承认曾“自掏腰包”,向一名自称与特朗普有染的前艳星支付“封口费”。

  纽约市一家联邦法院16日就如何处置那些资料举行听证会,发现科亨的知名客户除了特朗普,还有主持福克斯收视最高晚间谈话节目的汉尼蒂。美联社一篇报道写道:“汉尼蒂与特朗普不仅共享世界观,还共享律师。”

  美国舆论哗然,因为汉尼蒂在电视节目中不断发表倾向科亨和特朗普的言论,却从未提及他与科亨有这层关系,涉嫌违背新闻道德。汉尼蒂上周在节目中说,搜查科亨办公室代表米勒的调查进入“危险阶段”。

  汉尼蒂辩解说,他“从未聘用科亨,从未向科亨支付律师费,只是曾就某些法律问题私下咨询对方,咨询内容受律师与客户保密协议保护”。

  一些媒体人士指出自相矛盾所在:既无聘用关系,就不受“保密协议”约束。

  美国媒体报道,汉尼蒂与特朗普“经常交谈”。特朗普上周甚至在社交媒体上给汉尼蒂的新节目打广告。两人“共享”的律师不止科亨一人。汉尼蒂去年夏天在自己主持的电台节目中说,他已聘用特朗普的律师杰·塞库洛。

  【被炒下属“复仇”】

  特朗普的公众形象还面临另一波打击。美国广播公司15日晚播出采访联邦调查局前局长科米的电视节目,还罕见地同时在网站上刊登将近五个小时采访内容的完整文字版,包含未剪入电视节目的内容,以示“透明”。

  科米新书《更高忠诚度:真相、谎言和领导力》定于17日出版,书中对特朗普执政能力与合法性提出质疑。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科米说特朗普“道德上不够格当总统”。

  科米接下来还将在多家媒体热门节目中出镜、发声,为新书发布造势。美国广播公司先声夺人,采访节目播出当晚获980万观众收看。

  白宫发言人说,特朗普看了科米采访某些“零散片段”。他16日借“推特”回击,指认科米和联邦调查局前副局长安德鲁·麦凯布“犯下很多罪行”,“早在询问希拉里前,就根据她的民意支持率起草了认定她无罪的声明”。

  科米2016年7月宣布对时任民主党籍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担任国务卿期间“公邮私用”涉嫌泄密的调查结果,结论是“没违法、不起诉”。特朗普去年5月以科米“越权”公布调查结果为由解除科米职务。科米当时正主持调查特朗普竞选团队是否与俄罗斯“串通”,他后来说,特朗普认为他对自己不够“忠诚”而不满。(沈敏)【新华社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紫藤花开
紫藤花开
“90后”返乡大学生的创业梦
“90后”返乡大学生的创业梦
“汽车图书馆”开进大别山
“汽车图书馆”开进大别山
特色民俗迎接“三月三”
特色民俗迎接“三月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25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