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朗普会见马克龙 不留情面猛批伊核“荒谬”
2018-04-25 07:45:06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地时间24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对美国的国事访问进入第二天。美国《国会山报》称,特朗普在白宫门前为马克龙铺上红毯,用盛大的仪式招待马克龙。当天,白宫的南草坪上鸣响21响礼炮,乐队奏响欢迎乐章,500名军人组成的仪仗队接受两国总统检阅。这天的日程是马克龙此访的重头戏,两国总统举行双边会谈并召开联合记者会。当晚,第一夫人梅拉尼娅为马克龙夫妇准备了光彩夺目的国宴——这是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一年多来举行的第一次国宴。

  路透社称,特朗普在欢迎辞中感谢法国本月14日参与美国针对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而发动的空袭行动。他还表示,过去一年中他与马克龙建立了“美好的友谊”,这是两国长久友谊的证明。不过,在高调的接待以及大秀私交的背后,是特朗普与马克龙在诸多议题上的分歧明显。美国《纽约时报》24日称,马克龙与特朗普会面,想要的可不仅仅是握手。两位领导人预计将商讨伊朗核协议、叙利亚战争及美国对欧洲加征关税的威胁等问题。《华尔街日报》则称,此次行程将考验两人的个人友谊能否弥合两国之间不断扩大的分歧。

  这其中最大的分歧当属伊核协议。5月12日,伊核协议的存废大限即将到来。英法德三国目前正在与美国磋商如何说服留在伊核协议框架之下。法新社称,24日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特朗普在欢迎马克龙来访的同时,以愤怒的言辞抨击伊核协议。“人们知道我对伊朗协议的看法——这是一笔可怕的交易,它从来不应该签署。”特朗普抱怨道,“这简直是疯了,(伊核协议)是荒谬的。”

  《华盛顿邮报》称,领导人的私交可以对国际关系产生很大影响。作为男性领导人,马克龙似乎比英德两位女性领导人更有优势。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等都对特朗普不尊重女性的言行表示反对。默克尔和梅可能不觉得打高尔夫或者举行阅兵式特别有意思——但这却是取悦特朗普的两种方式。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则回顾了特朗普与马克龙的 “交情”。2017年5月,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两个星期后,特朗普在北约峰会上第一次与他见面。两位“新人”总统经过一番剑拔弩张又惺惺相惜的“握手比赛”后,马克龙邀请特朗普访问法国,参加法国国庆日阅兵。这场阅兵给特朗普留下了极好的印象,也拉近了两位总统的关系。

  《华盛顿邮报》称,40岁的马克龙是拿破仑以来最年轻的法国领导人。当很多其他西方国家领导人尽力掩饰对违反战后国际秩序的特朗普的鄙夷之际,马克龙不动声色。投资银行家出身的他似乎将特朗普看作可以使用的“大账户”。马克龙要让法国成为欧洲主导,必须依靠美国这座大山,与特朗普建立纽带是其战略的一部分。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称,马克龙虽然跟随美国空袭了叙利亚,但他并非无条件地与特朗普结盟。尽管他找到了与特朗普套近乎的方式,但并非追求与特朗普有深交。

  还有分析称,与一位在欧洲非常不受欢迎的美国总统合作对马克龙来说也可能是存在风险。“最终,这一切可能没有多大意义。到目前为止,特朗普对待他的朋友比对他的敌人还要糟糕,”德国跨大西洋关系专家比尔林说。《华盛顿邮报》称,比尔林指的是美国最近拒绝给予其盟国日本免除钢铝关税的豁免,“马克龙可能会有类似的经历”。(温燕 任重)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国际车展即将拉开帷幕
北京国际车展即将拉开帷幕
最美人间四月天
最美人间四月天
骑楼老街:海南文化地标
骑楼老街:海南文化地标
乡村百姓乐享春季乡村美景
乡村百姓乐享春季乡村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8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