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国研究:女性常吃鱼和豆类或可延迟绝经
2018-05-03 06:49: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利兹大学一项研究显示,经常食用多脂鱼和新鲜豆类可能有助女性推迟自然绝经,而爱吃精细米面的女性自然绝经年龄通常早于平均年龄。

  研究人员调查1.4万余名英国女性的生育史和健康信息,借助调查问卷了解她们的饮食习惯,4年后再次了解她们的身体状况和饮食情况。4年间,914名女性自然绝经,即连续停经至少12个月。

  研究人员在由最新一期《流行病学和公共卫生杂志》刊载的论文中写道,英国女性自然绝经平均年龄为51岁。饮食关联绝经年龄,平均每天摄入多脂鱼90克的女性,自然绝经推迟3.3年;平均每天摄入90克新鲜豆类的女性,绝经延后1年;饮食富含维生素B6和锌也关联绝经期延后。研究人员还发现,素食主义者绝经比食肉者早1年。

  英国广播公司援引研究人员的话报道,这是一项观察性研究,不能证明饮食与绝经年龄为因果关系。研究人员认为,两者存在关联可能因为多脂鱼和豆类富含抗氧化成分,有助延后绝经;精细米面会增加胰岛素抵抗风险,而胰岛素抵抗会扰乱性激素活动。

  不过,研究人员说,影响自然绝经年龄的因素有多个,包括遗传基因和环境因素。目前尚不清楚饮食在其中发挥多少作用,女性不必因为这项研究而担心,或者因此改变饮食结构。(黄敏)【新华社微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阳光下的“滚滚”搞怪卖萌惹人爱
阳光下的“滚滚”搞怪卖萌惹人爱
云南昆明街头蓝花楹盛开
云南昆明街头蓝花楹盛开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暮春农忙
暮春农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634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