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从中马友谊大桥走向中国
2018-05-05 21:53: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4日,在马尔代夫首都马累的中马友谊大桥施工现场,中方施工技术组副组长汪磊(右一)向马尔代夫学生们介绍大桥。新华社发(杜才良 摄)

  新华社马累5月5日电  通讯:从中马友谊大桥走向中国

  新华社记者朱瑞卿 唐璐

  “上桥啦!真希望我能从这里走向中国!”12岁的马尔代夫女孩娜夫拉站在即将竣工的中马友谊大桥上,这一刻她已经等了好久。

  4日傍晚,中马友谊大桥在蒙蒙细雨中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30余名来自当地贾迈勒丁学校的学生。

  “大桥还有多久能建好?”“建桥是不是很难?”“工人叔叔们有没有危险?”……孩子们整齐地排成两列走在大桥上,一边好奇地四处望着,一边连珠炮似的向身边的中国工人叔叔发问。

  “这座大桥再有100多天就竣工了;海浪很大,在这里建桥的确不容易,不过经过1000多名工人叔叔共同努力,如今已经克服了这些困难;工人叔叔们都很专业,而且穿戴了安全设备,不用担心。”承建单位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的施工技术组副组长汪磊耐心地解答。

  5月4日,在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市中心停机坪广场,中国志愿者教当地儿童写汉字。新华社发(杜才良 摄)

  作为中马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项目,中马友谊大桥于2016年初正式动工。作为马尔代夫有史以来第一座大桥,同时也是印度洋上第一座跨海大桥,中马友谊大桥连通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和机场岛,由桥梁、填海路堤及道路等组成,使用寿命100年。

  在两年多的建设过程中,数百名当地学生通过参加中方举办的大桥开放日活动,提前踏上中马友谊大桥,感受马尔代夫第一座大桥的魅力。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馆临时代办杨寅告诉记者,举办大桥开放日这样的活动,是希望让当地人能够切身感受“一带一路”合作带来的实惠,更加深刻地理解“一带一路”合作的含义。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在阵阵海浪声中同学们背诵起中国唐诗。贾迈勒丁学校从2016年起在四至七年级开设了中文课,当天前来参观的学生们大都会说一些简单的汉语。

  “我虽然会背唐诗,但有时并不理解其中含义。希望未来能有机会去中国。到了中国,我的中文肯定会更好,也能更好地理解中国文化。”娜夫拉说。

  参观结束了,孩子们依依不舍地和工人叔叔们说再见,向大桥旁的马累市中心停机坪广场走去。在那里,等待他们的是一场中餐美食盛宴。

  作为中国驻马大使馆主办的“一带一路”宣传月活动的一部分,中国美食节当天在停机坪广场开幕。炒面、年糕、酱肉……来自中国使馆及在马中资企业的各种中国美食应有尽有。

  5月4日,在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市中心停机坪广场,一名当地男子(右)品尝中国美食。 新华社发(杜才良 摄)

  “真好吃!一会儿人该多了,我要再去拿一些。”一手端着新出锅的饺子、一手拿着麻辣烫串串的艾哈迈德一句话引得同学们哈哈大笑。

  不一会儿工夫,广场上聚集了上百人,广场一侧的休闲娱乐区也更加热闹了,学用筷子、学写汉字、画脸谱,人们在游戏中感受着中国文化。

  当地志愿者穆罕默德·齐汉给小朋友们分发画笔。他说:“虽然当地人都知道这座桥是中国帮助建造的,但很多人还不了解中国。这次在大桥边品尝中国美食、学习中国文化,有助于两国人民增进相互了解,希望以后还能有这种活动。”

  傍晚的阵雨扫尽马累一天的闷热。孩子们在不大的广场上追逐嬉戏,大人们一边享受美食一边开心地笑着,隆隆的重型机械作业声也不时从旁边的中马友谊大桥施工现场传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朝鲜启用修改后的平壤时间
朝鲜启用修改后的平壤时间
巴菲特股东大会:股东买买买
巴菲特股东大会:股东买买买
杭州举办“送春迎夏”古礼仪式
杭州举办“送春迎夏”古礼仪式
巴以冲突致千余名巴勒斯坦人受伤
巴以冲突致千余名巴勒斯坦人受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788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