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北约“三叉戟”军演意在加大对俄施压
2018-05-09 11:09: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新闻分析:北约“三叉戟”军演意在加大对俄施压

  新华社记者葛晨

  北约日前宣布,将于今年10月至11月举行“三叉戟”军事演习,并称这场演习旨在训练北约部队协同作战能力,做好应对多方威胁准备。

  北约这场今年最大规模演习大部分项目将在挪威举行,部分项目设置在芬兰和冰岛。分析人士认为,北约这次演习旨在向位于波罗的海对面的俄罗斯施压。

  需掌握“冷知识”

  这次演习举行时间是深秋,届时北欧气温将降至冰点,因此参演人员需要掌握一些“冷知识”。

  挪威冬季战争学校每年开展培训课,训练冬季滑雪、御寒和雪地生存等技能,并教授冬季地形评估、战术等军事内容。学校也为这次北约军演的部分人员提供培训。

  学校冬季课程主管克努特·赫梅尔沃尔认为,北约在巴尔干部分山区和波兰等地驻扎部队,这些地区比较寒冷,需要掌握“冷知识”。在他看来,这次军演的挑战不止于寒冷的天气,挪威的地形多为陡峭狭窄的山谷河道,不同于之前军演的广袤平原。

  根据北约方面发布的信息,“演习旨在确保北约军队训练和战备水平,是一次重要的检验,也是我们集体能力的展示”。届时将有30个国家参加,拟出动3.5万人、130多架军用飞机、70多艘军舰和1万多辆军车。演习区域主要在挪威以及周边的大西洋北部和波罗的海地区,同时还将使用芬兰、瑞典的领空。

  战略转向北方

  北约每3年举行一次“三叉戟”演习,通常都会体现北约关注的战略方向。近年来北约不断加重在波罗的海地区的军事部署,其与俄罗斯在该地区较劲的意图也越发明显,俄罗斯也不断通过在该地区开展军事演习的方式表达不满。

  当前西方与俄罗斯关系愈发紧张。“间谍毒杀案”“通俄门”等持续发酵,美英法对叙利亚政府军发起军事行动,都推动美欧与俄罗斯矛盾加剧。此外,俄罗斯军机近年来多次出现在波罗的海上空,北约战机升空予以监视和拦截。

  中国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战略与安全研究所胡欣博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此次北约军演选址,既是针对未来冲突进行预演,也是进一步对波罗的海方向进行战略增援。

  胡欣说,北约在举行“三叉戟”军演半年之前就公布信息,也比2015年举行的上一次“三叉戟”军演早3个月,目的就是要对俄罗斯进行回击,加强心理压迫。

  维护“极地实力”

  北约军演“北上”选址,也是为在极地地区“刷存在感”。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上月在荷兰莱顿大学发表演讲时说,北约必须有能力在北极地区保持一定威慑,需要更强的海军实力,需要更多F-35战机等,增加北约在北极的存在感。

  斯托尔滕贝格认为,北约在北极理事会的框架下与俄罗斯展开多方面合作,不过近年来俄罗斯在这一地区活动愈发频繁,多次举行军演。

  现阶段北约在北极的军力主要由挪威和丹麦的军队组成,加上加拿大、美国、英国的军队。虽然没有军事基地,但北约具备向北方高纬度地区派遣部队、部署力量的能力。

  2017年,北约就曾在挪威举行过军演,现阶段挪威政府正在讨论是否延长在挪威的美国陆战队驻扎时间。2017年初,美军首支陆战队分队进入挪威,理由是要利用挪威的气候条件进行冰雪寒冬环境下的训练,这也是二战后首次有外国部队入驻挪威。同年6月,两国达成协议,将驻扎时间延长到2018年底。目前美军共有约330名陆战队员驻扎在挪威境内。

 

 

美军主导举行北约大规模炮兵演习 俄军方:别逼我们报复

新闻分析:北约升级炮兵演习有效但有限

北约举行大规模“炮兵演习”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甲骨文学堂”进校园
“甲骨文学堂”进校园
超有爱!西湖里的鸳鸯“爱心桥”升级
超有爱!西湖里的鸳鸯“爱心桥”升级
云端上的劳动者
云端上的劳动者
防灾演练 从小做起
防灾演练 从小做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80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