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靠自己才是硬道理 普京为俄美关系做出硬汉般回答
2018-05-10 08:50: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7日,普京第四次宣誓就任俄罗斯联邦总统。这令处于冰点的俄美关系也随之进入到了“普京4.0”时代。经济制裁、军事遏制、地区博弈已成为俄美关系中绕不开、躲不了的漩涡。有分析称,从中短期看,俄美关系难现惊喜,甚至可能继续恶化。

  未来六年,对普京及其执掌的俄罗斯来说,是个极大的考验。这艘由普京继续掌舵、名为“俄罗斯”号的大船能否击破俄美“坚冰”,实现“给我20年,还你一个强大俄罗斯”的豪言?普京给出了硬汉般回答:现在的俄罗斯犹如涅槃重生的凤凰,任何事都不会妨碍俄罗斯确定自己的未来,谁也无法阻止“俄罗斯”号大船继续前进。靠自己才是硬道理。

  莫斯科,2018年5月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举行的就职典礼上讲话

  面对美“制裁风暴”,俄专心练内功,将发展经济作为核心驱动力

  自2014年乌克兰危机以来,美欧接连对俄进行经济制裁。特别是2017年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以来,对俄掀起连番“制裁风暴”。西方制裁使俄罗斯实现自身发展与突破的外部环境越来越严峻。

  在“制裁”似已成为俄与美欧关系底色的情况下,俄罗斯如何利用现有资源优势解决内部最迫在眉睫的发展问题,是普京新任期要继续解决的一个主要问题。当前,尽管俄罗斯经济已稍现起色,但仍面临很大挑战。

  普京在此次就职演讲时指出,要发展经济,关注内政民生,兑现选前承诺。如施行改革举措,激活经济活力,实现经济与技术突破,特别要提升俄在关键领域的竞争力,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快引进数字技术,推进城乡现代化,以及提高社会福利等。

  俄政治信息中心主任阿列克谢•穆欣认为,俄美间的冲突是经济性冲突,而非战争冲突,双方都因此遭受一定损失。他说,乌克兰危机以来,美国运用制裁手段试图针对俄罗斯发动经济“闪电战”,指望俄罗斯在制裁和全面施压下服软,接受美国条件。事实证明,美国的企图已落空。

  针对美军事遏制,俄强势“秀肌肉”,但未放弃对话渠道

  几乎在普京开始第四个总统任期的同时,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4日表示,将重启于2011年解散的美国海军第二舰队,以遏制俄罗斯海上力量扩张,应对俄罗斯的安全威胁。

  事实上,俄军事上抵制外侮的能力相对较强。它在军事上发威并引起对方忌惮的手段要比经济和外交上与美欧对抗的资源多,也相对容易一些。

  普京今年发表的国情咨文,用大段篇幅展现了一系列俄罗斯最新军事科技成果,既震慑了美国,又借此向西方国家喊话,称其对俄的经济制裁和军事围堵“不管用”。

  俄罗斯《国家战略问题》杂志主编库尔托夫说,鉴于美国将俄罗斯视为主要战略竞争对手,美对俄政策日趋强硬,并与俄开展政治军事对抗,以及叙利亚局势的发展,俄罗斯为了应对这种局面,可能花费巨资用于国防。库尔托夫说,尽管俄罗斯在航空、太空和武器等领域颇有成就,但在电子信息等领域发展不足,这使得俄在面临军事冲突时,未必能快速并以较小损伤获胜。而且,从中短期看,俄美之间的此类冲突仍将持续。

  俄美在2010年曾签署了新版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为美俄两国战略核武器确定了新的上限。该条约次年2月生效,有效期10年。穆欣认为,俄美冲突的进一步发展可能导致有关更新这一条约的谈判落空。

  面对美方人为制造的对俄敌意,俄也在积极寻求对话。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于2018年5月3日曾表示,如果美方在一些问题上能言行一致,那么俄方愿意在军备竞赛和其他全球性挑战方面与美国进行洽谈。

  在地区冲突和大国博弈中,俄积极开展多边外交,彰显地缘政治雄心

  近年来国际事务实践证明,一些国际问题的处理或解决离不开俄罗斯的积极参与。《华盛顿邮报》称,普京的外交政策反映出俄罗斯的地缘政治雄心在上升。此外,据俄罗斯7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大多数俄公民认为普京的最主要成就是恢复了俄罗斯的大国地位。

  穆欣认为,尽管俄美间地区博弈不断,短期内俄美关系难有改变,但俄罗斯在其他外交方向上已有显著变化,并积极提升俄影响力。在欧洲,俄罗斯将与包括德国在内的一些欧洲国家紧密合作。他认为,不同于大部分北约成员国的对俄态度,某些欧洲国家更倾向于“向北看”的温和对俄政策,因此,俄罗斯将与这些国家恢复和加强接触。

  在中东,俄罗斯可能将强化与以色列的联系。作为中东地区事务的重要参与者,同时借助与伊朗的密切合作关系,俄罗斯可以在伊朗和以色列之间发挥纽带作用。围绕伊核协议及美以与伊朗的冲突,俄可以从中斡旋调停,避免双方冲突升级。

  在东亚,俄罗斯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同时,加强与日本、韩国和越南的联系及商业往来。与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的关系也是俄亚洲政策的重要部分,加强与东方国家的合作可能是俄罗斯未来几年外交政策的特点之一。

  未来六年,对普京及其团队来说并不轻松。但正如普京所强调的那样,艰难的考验是实现俄罗斯发展的跳板和全新的起点。

  (综编:王一诺 文字材料来自:新华网、人民网、参考消息、环球时报、中新网、海外网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黎巴嫩举行国际豪华游艇展
黎巴嫩举行国际豪华游艇展
“甲骨文学堂”进校园
“甲骨文学堂”进校园
超有爱!西湖里的鸳鸯“爱心桥”升级
超有爱!西湖里的鸳鸯“爱心桥”升级
云端上的劳动者
云端上的劳动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868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