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媒:退出伊核协议是美国新军事冒险的开端
2018-05-10 08:07:4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西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并没有听从盟友的劝说,执意退出了伊朗核协议,同时恢复对伊朗制裁。而这或将是美国新的军事冒险的开端。

  据西班牙《先锋报》5月9日报道,言出必行的特朗普实现了竞选诺言,让共和党内一向认为伊朗核协议是个错误,并认为应当与以色列和沙特站在一起的最强硬派颇感满意。然而,他的决定却让国际伙伴们感到不安,尤其是曾经试图劝说他不要退出伊朗核协议,并告诫他应当先让伊朗停止核计划再通过其他途径解决次要问题的欧洲人。

  报道称,最近数月特朗普接连在政府内外交部门排除与自己意见不同的人,例如用鹰派的蓬佩奥和博尔顿换下了国务卿蒂勒森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蒂勒森和麦克马斯特都曾劝说特朗普不要撕毁伊朗核协议,因为这么做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然而,蓬佩奥和博尔顿却大肆宣扬应当空袭伊朗核设施。

  据《先锋报》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对特朗普的决定提出批评,并表示将为任何情况做好准备。德黑兰希望与英国、法国、德国、中国和俄罗斯等其他签约国展开谈判,否则就将考虑“在必要的时候”重新启动核项目。伊朗政府内部也有早就不支持签署协议的强硬派,如今他们呼吁重新启动核项目的呼声更大了。

  报道指出,从特朗普多年前撰写的谈判宝典——《交易的艺术》中就可以看出他是如何对待伊朗核谈判的:“我会瞄准较高目标,为得到想要的东西不断向对手施压、施压再施压。”

  报道认为,然而,在一个如此动荡、军事化程度如此之高、不稳定因素如此之多的地区,采取这种战略无异于玩火自焚。作为该地区的头号军事强国,以色列为了遏制伊朗在叙利亚、也门和黎巴嫩的势力扩张,刚刚空袭了亲伊朗的叙利亚。

  报道指出,美国的退出有可能导致一场地区性的核武军备竞赛。法国总统马克龙不久前访问美国时就曾警告称,退出伊朗核协议就如同打开潘多拉魔盒,或将带来一场战争。不过德黑兰否认了这种可能,并表示将继续遵守伊朗核协议。负责调查的国际原子能机构表示,伊朗遵守了伊朗核协议,一些小疏漏也得到及时弥补。就连蓬佩奥自己也曾表示尚未掌握伊朗未遵守协议的证据。然而,特朗普却偏偏采信了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提出的伊朗就核项目“说谎”的观点。

  报道称,实际上,特朗普撕毁协议的目的也是更进一步地抛弃前总统奥巴马的遗产,尤其是在外交政策方面。奥巴马则批评特朗普犯下了“严重错误”,因为撕毁伊朗核协议将导致全世界更加不安全,并让美国与过去的密切盟友产生罅隙。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秀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黎巴嫩举行国际豪华游艇展
黎巴嫩举行国际豪华游艇展
“甲骨文学堂”进校园
“甲骨文学堂”进校园
超有爱!西湖里的鸳鸯“爱心桥”升级
超有爱!西湖里的鸳鸯“爱心桥”升级
云端上的劳动者
云端上的劳动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8685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