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信集团不断深化拓展与白俄罗斯的合作
2018-05-11 18:00: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8日下午,中白工业园管委会主任与中信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王炯一起为入园企业揭牌。(新华网记者魏忠杰摄)

  新华网明斯克5月11日电(记者魏忠杰 李佳)8日,中信集团下属的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重工)和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信建设)在白俄罗斯成立的合资企业正式入驻中白工业园。中信建设总承包的白俄罗斯特种车项目当天举行奠基仪式,该公司当天还正式获得白方颁发的农工综合体项目开工许可证书。中信集团在白俄罗斯的业务范围不断拓展,全面深化对白合作。

  近年来,随着中白两国深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信集团不断深耕与白俄罗斯的项目建设合作,集团下属的中信建设积极参与白俄罗斯的多个重大项目建设。继成功参与白俄罗斯三条水泥生产线建设项目受到白方好评之后,该公司又先后在白俄罗斯拿下多个大型项目的工程总承包(EPC)合同,包括白俄罗斯吉利汽车项目、奥尔沙亚麻厂技改项目及位于白首都明斯克的酒店商务办公综合体项目等。

  2017年11月17日,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右三)、中信建设董事长陈晓佳(左二)等共同按动按钮启动中信建设公司参与建设的白俄罗斯吉利乘用车制造厂的生产线。新华网发 魏忠杰摄

  2017年是中信与白俄罗斯合作不断结出硕果的一年:2017年11月,中信建设承建的白俄罗斯吉利汽车项目完成建设,其全散件(CKD)生产线组装的第一辆车正式下线,卢卡申科说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帮助白俄罗斯实现了“轿车梦”;去年12月,中信建设历时两年对白俄罗斯奥尔沙亚麻厂的技改项目圆满竣工,全面进入质保阶段,使得这个有着87年历史的工厂焕发了现代化的生机,为白俄罗斯亚麻纺织这个出口创汇行业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成为中白两国相互帮助的又一良好例证。这两个项目的建设,得到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和总理科比亚科夫的高度评价,相关项目的顺利实施为推进中白经贸合作和白俄罗斯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目前,中信建设在明斯克总承包建设的酒店商务办公综合体项目的已经进入收尾阶段,预计不久将完成建设。该综合体总建筑面积约为14万平方米。该项目完工后,将进一步带动明斯克的投资吸引力,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据悉,未来中信建设还将参与白俄罗斯多个综合体项目的建设,其中包括8日获得开工许可的农工综合体项目。

  5月8日上午,中白双方代表共同出席中信建设公司总承包建设的白俄罗斯阿姆科多尔特种车辆厂建设项目奠基仪式。新华网发 魏忠杰摄

  中信建设总承包的白俄罗斯特种车项目8日也举行奠基仪式,将加紧建设。该项目位于明斯克区科洛季希镇,合同金额约为2.26亿美元。按照计划,该项目建成后每年将至少制造6000辆载重量为2吨到5吨的前悬挂式单斗装载机和带伸缩臂的通用装载机等特种车辆。

  随着中信深耕与白俄罗斯的“一带一路”合作,该集团的对白合作也已经从工程承包全面迈向直接投资阶段,在白俄罗斯吉利汽车项目、农工综合体项目、中白投资基金及智能机器人项目上都参与了项目股权投资。其中关于成立中白投资基金的合作协议由中信集团与白俄罗斯财政部、白俄罗斯银行于2016年9月签署。而最新入驻中白工业园的企业名为中信阿姆智能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为工业园第34家公司。

+1
【纠错】 责任编辑: 彭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妈妈,我爱你
妈妈,我爱你
北川新县城:生态羌城 幸福新生
北川新县城:生态羌城 幸福新生
探访打造国产飞机的智慧车间
探访打造国产飞机的智慧车间
NICU里的“新生妈妈”
NICU里的“新生妈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8696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