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也门冲突骤然升级
2018-05-12 07:30:12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近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也门冲突骤然升级表示严重关切,呼吁冲突各方克制,避免冲突进一步升级。他提醒各方,通过也门内部对话找到政治解决方案是结束冲突和解决人道主义危机的唯一出路。乱象丛生的也门局势日前再趋紧张,持续多年的内战延绵不绝,未来形势的发展令人担忧。

  5月7日,也门安全部门官员称,沙特阿拉伯领导的多国联军战机当天对位于萨那的也门总统府进行了空袭,造成至少6人死亡、30人受伤。有报道说,空袭时胡塞武装的部分高级成员正在总统府内举行会议。由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发言人马利基说,空袭是对胡塞武装向沙特发射导弹的回应。分析认为,沙特国土频频遭到来自也门胡塞武装的导弹袭击,说明胡塞武装组织仍具有一定实力,沙特的国内安全隐患不少,其打击胡塞武装的行动以及也门和平进程本身等,都任重而道远。

  联军和胡塞武装之间战事正酣,联军内部却传出了不和的消息。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说,阿联酋日前在未知会也门总统哈迪的情况下,派兵进入也门战略要地索科特拉岛,使得也门局势再度紧张。也门政府对阿联酋出兵行动予以“严厉批评”。也门总理达格尔发表声明谴责阿联酋军方此举是对也门主权的不公正攻击,其核心是“一场关于国家主权的争端”。报道说,这种措辞强硬的指责出现在联合打击胡塞武装的盟友内部,实属罕见。

  阿联酋否认了也门的指控。阿联酋外交部的声明说,阿联酋在索科特拉岛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正在维护那里的安全和稳定,支持岛上的发展项目。军事存在“属于阿联酋支持也门恢复稳定努力的一部分”。对此,也门表示不满,强调其与阿联酋的军事协调已“不复存在”,要求沙特紧急介入,帮助恢复索科特拉岛的局势。据报道,沙特代表团已抵达索科特拉岛居中斡旋。

  埃及赫尔万大学国际问题专家瓦伊勒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也门局势持续动荡之际,阿联酋和也门政府之间“互掐”,无疑削弱了联军内部力量,使地区形势愈加错综复杂。瓦伊勒说,由于各方力量盘根错节、彼此掣肘互不相让,也门结束内战、恢复稳定的进程长路漫漫,难言乐观。(记者 黄培昭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南一工地停工 护数千只崖沙燕筑巢
河南一工地停工 护数千只崖沙燕筑巢
“清流飞瀑”引客来
“清流飞瀑”引客来
人民空军多型战机双向绕飞台岛巡航
人民空军多型战机双向绕飞台岛巡航
2018北京书市开幕
2018北京书市开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8704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