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马哈蒂尔禁止前总理纳吉布出国 任命顾问重启贪腐调查
2018-05-14 07:21:09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12日公布新一届内阁名单,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获任财政部长,土著团结党主席、曾遭纳吉布革职的前副总理慕尤丁获任内政部长,国家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获任国防部长。其中,槟城州首席部长林冠英出任财政部长最受瞩目,这也是马来西亚自1974年以来,时隔44年再有华裔财长。此外,马哈蒂尔还将任命财政部顾问,负责重启对前总理纳吉布卷入的“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1MDB)涉贪案的调查。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3日报道,马哈蒂尔说,新内阁其余7名部长人选会在本周内公布。他还宣布成立由5名政坛元老或德高望重人物组成的国家元老精英理事会,以为新政府提供经济和财政方面的咨询,同时协助调查前政府的各部门问题。

  另外,前副总理安华的女儿12日向媒体证实,其父将会于本周二(15日)获释出狱。12日在宣布3名内阁部长名单后,马哈蒂尔就前往医院探望安华。安华为“人民公正党”实际领袖。希盟在选前就已经决定,如若胜选,安华夫人、希盟主席旺阿兹莎将会担任副总理。而据《联合早报》报道,败选后的纳吉布已在12日下午宣布,将辞去巫统和国阵主席职位。

  马哈蒂尔据信还将任命一名财政部长顾问,负责重启对“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案的调查,追回流失的款项。前总理纳吉布近年深陷贪污丑闻,包括在2009年成立“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后来被多方指控他借该国家基金中饱私囊,目前至少有6个国家正在调查此事。

  英国《卫报》13日报道称,时隔多年转以反对党身份赢得大选并重登总理宝座的马哈蒂尔12日明确表示,如调查证实前总理纳吉布确实涉贪,那他就“必须面对后果”。马哈蒂尔还透露,是他下令马移民局禁止纳吉布夫妇出境,这就意味着纳吉布将无法躲过国内的贪腐调查。

  12日,纳吉布突然在脸书上宣布出国度假一周,引发其试图逃避调查的担忧。美联社披露的行程单显示,纳吉布夫妇计划12日乘私人飞机前往印尼雅加达。纳吉布“要逃”的消息传出,数十名记者和民众聚集在吉隆坡机场欲拦停其座驾。但路透社称,没有迹象表明纳吉布夫妇当天出现在机场。纳吉布随后通过社交媒体称,尊重移民局决定,将“协助推进权力的平稳过渡”。

  马新社称,警察从12日晚开始驻守在进出纳吉布私邸的路口,检查欲进入私邸的车辆及人士。

  路透社12日独家报道称,因为新政府担心一些敏感和重要的政府文件会被带出国,马来西亚警方当天突击搜查了纳吉布亲属位于吉隆坡市中心的一处高档公寓。

  当天晚些时候,吉隆坡警长拿督斯里拉吉姆称,路透社的报道是“假新闻”。警方只是在接到基于一段监控录像的报案后,前去向公寓辅警录取口供并查看监控画面。

  吉隆坡警方日前接到报案,指纳吉布夫人罗斯玛从总理府将大约50个价格不菲的名牌手包转移至上述公寓,警方将调查这是否涉及贪污。此前媒体援引美国检方调查报告称,纳吉布亲信从马国有投资基金“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窃取45亿美元巨资,其中7亿美元进入纳吉布本人的银行账户,约3000万美元则用于给罗斯玛购买珠宝。虽然马哈蒂尔曾表示无意“报复”纳吉布,但有观点认为,马哈蒂尔会让法律“顺其自然”地处理纳吉布涉贪指控。【环球时报驻马来西亚特约记者 欧贤安 甄翔】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州:珍稀黑叶猴诞下龙凤胎
广州:珍稀黑叶猴诞下龙凤胎
乡村旅游文化节上体验农耕文化
乡村旅游文化节上体验农耕文化
超越血缘的母爱
超越血缘的母爱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871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