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中广核湖山铀矿成为纳米比亚国家名片
2018-05-15 22:02: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11日,在纳米比亚西部的中广核湖山铀矿,调度员在水冶厂调度室内工作。新华社记者 吴长伟 摄

  新华社温得和克5月15日电 通讯:中广核湖山铀矿成为纳米比亚国家名片

  新华社记者吴长伟

  “开这辆矿车的感觉太棒了,我喜欢这份工作!”31岁的卡里比·普阿希说,她是中广核湖山铀矿上330吨矿用车的驾驶员,“我的家人都为我的职业感到骄傲,我奶奶还问我,开那么大的车你不害怕吗?我说,我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能开比房子还大的矿车的女司机”。

  湖山铀矿位于纳米比亚中西部的纳米布沙漠地区,资源储量约29.3万吨,位列世界第三。2012年,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中广核)铀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中非发展基金收购纳米比亚湖山铀矿,这是中国在非洲最大的单体实业投资项目之一。据负责项目运营的中广核斯科公司总经理蔡于胜介绍,湖山项目达产后,将使纳米比亚国内生产总值每年净增约5%。

  湖山铀矿的建设从2013年4月正式动工,建设过程中高峰期提供了5000多个就业岗位。纳米比亚矿业协会首席执行官维斯顿·马兰戈在今年初举办的纳米比亚矿业会议上说,截至2017年底,湖山铀矿的永久雇员为1620人,是2017年纳米比亚采矿业最大的雇主。湖山矿的建设对缓解纳米比亚的就业压力起到了积极作用,总统根哥布对此给予高度评价,他说:“这个矿山给以前失业的纳米比亚人的生活带来了意义和希望,我们欢迎这样的项目。”

  5月11日,在纳米比亚西部的中广核湖山铀矿,载重330吨的矿用车在矿坑内装载矿石。新华社记者 吴长伟 摄

  湖山铀矿的建设,也成为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不景气背景下纳米比亚经济的一个亮点,湖山铀矿所在的埃龙戈地区行政长官克莱奥法斯·马特加维夸说,这些年来他看到了当地矿业发生的巨大转变,由于矿业连年不景气,公司裁员,许多员工都受到影响;而湖山铀矿则让他们看到了希望。

  蔡于胜说,湖山铀矿项目达产后每年向纳米比亚政府上缴税款将超过11亿纳元(约合5.5亿元人民币),有望使纳米比亚成为世界第三大天然铀生产国和出口国,大大提升纳米比亚矿业的国际竞争力。

  湖山铀矿带来的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也让纳米比亚各界格外关注,根哥布多次到访湖山铀矿,并表示:“该项目作为在纳米比亚表现突出的投资项目之一,对于我国矿业领域和国民经济意义重大。”

  在2015年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根哥布十分自豪地向非洲国家介绍本国的这一伟大工程,曾分别邀请赞比亚总统伦古和马里总统凯塔访问湖山铀矿。伦古在现场留言说:“项目投资巨大,令人折服,它是中国人民对非洲承诺的象征。”凯塔在访问时表示,“湖山铀矿规模宏大,不愧为世界级铀矿”。他还在留言中写道:“此次到访湖山项目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并带来重大收获!非常感谢能有机会亲眼目睹一个全新的纳米比亚在崛起的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纳米比亚万岁!伟大的纳中两国合作万岁!中非合作万岁!”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青海玉树称多县发现大批岩画
青海玉树称多县发现大批岩画
河北石家庄:传统文化 共颂家风
河北石家庄:传统文化 共颂家风
河南南乐:生物科技引领绿色发展
河南南乐:生物科技引领绿色发展
海南万宁:咖啡产业助推经济发展
海南万宁:咖啡产业助推经济发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837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