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驻以使馆迁至耶路撒冷 开馆仪式捧场者不多
2018-05-15 06:50: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到耶路撒冷后14日“挂牌”。以色列外交部向86个驻以外交使团发“请帖”,路透社报道,确认出席开馆仪式的只有33个。

  国际社会普遍反对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迁馆决定,认为这一举措不利于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和平进程。美国方面持相反观点,称迁馆后“更容易”实现和平。

  【“跟风”寥寥】

  危地马拉、巴拉圭驻以外交使团确认14日出席开馆仪式。这两个国家先前决定本月晚些时候效仿美国,把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

  欧洲联盟28个成员国中,匈牙利、罗马尼亚、捷克和奥地利4国派代表出席。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13日晚在耶路撒冷举行招待会,欢迎出席开馆仪式的美方代表团。内塔尼亚胡在这一场合敦促他国“跟风”、将使馆迁至耶路撒冷。

  欧盟驻以使团11日借助社交媒体宣布,这一地区组织将“尊重国际社会对耶路撒冷的共识……包括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得以最终解决后,再考虑外交使团选址问题”。

  以色列1967年占领东耶路撒冷,单方面宣布整个耶路撒冷为“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巴方则要求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耶路撒冷地位是阻碍巴以和平进程的症结之一。

  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以色列对整个耶路撒冷拥有主权。

  【坚称“努力”】

  特朗普去年12月6日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随后启动将美国使馆迁往耶路撒冷事宜。

  特朗普作出迁馆决定后,巴勒斯坦拒绝美国继续斡旋巴以和平进程,转而寻求一个多边调解机制。但美方坚称,还在为和平进程“努力”。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13日晚接受《福克斯周日新闻》节目采访时说,和平进程“没有死”,“我们还在为它努力。希望产生圆满结果”。

  共和党籍资深联邦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将出席美国使馆开馆仪式。他先前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面向全国》节目采访时被问及“两国方案”是否已死,回答:“没有,因为它不能死。”

  “两国方案”主张依据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爆发前的边界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与以色列和平共处,因而获得国际社会普遍认可。

  【寄望“时间”】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13日接受美国广播公司《本周》节目采访时说,美国驻以使馆迁至耶路撒冷将“有利于实现巴以和平”,因为“承认现实”才能方便解决问题。

  博尔顿的说法与内塔尼亚胡相似。这名以色列总理13日在敦促其他国家迁移使馆时说,那样做“有利于实现和平,因为和平不能建筑在谎言之上。任何和平协议中,耶路撒冷都是以色列首都”。

  美国驻以大使戴维·弗里德曼寄希望于“时间”。

  弗里德曼说,“随着时间推移”,国际舆论对美国迁馆的看法会有所改变,因为“美国会继续带去和平,人们也需要关注重要的东西——生活质量、更多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和医院”。(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彭莹
相关新闻
  • 耶路撒冷美国新使馆今“开张” 巴以和平又添波折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4日,迁至耶路撒冷的美国驻以色列新使馆将举行开馆典礼。2017年12月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发表声明,美国政府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把美国驻特拉维夫大使馆搬迁至耶路撒冷。
    2018-05-14 07:44:12
  • 耶路撒冷美国新使馆“开张” 伊万卡代表特朗普出席
    5月13月,耶路撒冷,迁至耶路撒冷的美国驻以色列新使馆举行开馆典礼,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美国总统特朗普女儿伊万卡和白宫高级顾问库什纳出席开馆典礼。
    2018-05-14 07:24:51
  • 美国务院称设在耶路撒冷的大使馆14日举行开馆典礼
    美国国务院11日发表声明称,美国设在耶路撒冷的驻以色列大使馆将于14日举行开馆典礼。去年12月6日,特朗普宣布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启动美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的进程。
    2018-05-12 07:51:3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动物园:大熊猫淋浴享清凉
北京动物园:大熊猫淋浴享清凉
日出而作
日出而作
江苏海安:玫瑰香溢致富路
江苏海安:玫瑰香溢致富路
宁夏:黄河两岸 稻田如画
宁夏:黄河两岸 稻田如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8719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