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示威者毁油气站 加沙基本服务恐陷入停顿
2018-05-15 06:50: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联合国机构13日说,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唯一货运口岸的油气站上周末遭示威者毁坏后,加沙居民面临燃料断供,医院运营、垃圾收集、下水道排污等基本服务恐陷入停顿。

  大批巴勒斯坦示威者11日晚闯入加沙地带东南角的凯雷姆沙洛姆口岸,严重毁坏那里的燃油和天然气接收终端。巴勒斯坦官员说,可能需要几个月才能修好这处设施。

  凯雷姆沙洛姆是以色列允许货物进出加沙的唯一口岸。

  加沙严重依赖柴油发电机供电,大约200万居民每天只有几小时能用电。柴油断供会令生活更加困难,让原本缺乏药品的医疗机构雪上加霜。世界卫生组织官员马哈茂德·达希尔说,现有柴油能维持加沙13家公立医院发电机运行7至10天,而在非政府组织运营的14家诊所,燃料恐怕只能供应四五天。

  居民做饭用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同样面临短缺。供应商协会会长萨米尔·哈马达说,加沙每天需要大约350吨液化天然气,而私人营销网点现在只剩300吨左右。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13日晚呼吁,尽快建立一条替代性通道,往加沙运送燃料。

  这是凯雷姆沙洛姆口岸一周内第二次遇袭。以色列关闭这处关卡,认定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应为袭击承担责任。

  以色列陆军中校乔纳森·孔里库斯说,控制加沙的哈马斯“煽动暴力,导致口岸遭故意破坏”,不清楚何时恢复货运。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以色列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哈马斯武装人员在袭击现场用通信设备指挥示威者。按照他的说法,以色列警告哈马斯停止骚乱,遭拒绝。而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哈马斯高级官员承认武装人员在场,但无法阻止大约5000名愤怒的示威者。这名哈马斯官员估计,骚乱给口岸造成的损失大约1000万美元。

  巴勒斯坦人3月30日开始“回归大游行”,抗议以方拒绝让巴勒斯坦难民回到被占领土。迄今为止,42名示威者丧生,1800多人在与以军冲突中受伤。游行预计持续至5月15日。那一天是巴勒斯坦“灾难日”,以纪念1948年5月15日、即以色列建国次日,第一次中东战争爆发,巴勒斯坦人遭以色列逐出家园。(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彭莹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动物园:大熊猫淋浴享清凉
北京动物园:大熊猫淋浴享清凉
日出而作
日出而作
江苏海安:玫瑰香溢致富路
江苏海安:玫瑰香溢致富路
宁夏:黄河两岸 稻田如画
宁夏:黄河两岸 稻田如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1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