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龄飞机”失事致惨烈空难 凸显古巴受美制裁之痛
2018-05-21 07:33:48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事故有关调查正在继续”“失事客机乘客名单”……20日的古共中央委员会机关报《格拉玛报》网站首页几乎都是有关18日古巴客机坠毁的消息。《格拉玛报》19日称,古巴政府当天确认,18日发生的客机坠毁事件造成110人死亡,3名幸存者伤势严重。此次空难是古巴近30年来最严重的空难,有媒体认为,这次空难让古巴航空业面临的问题再次暴露在世人眼前。

  据古巴运输部长伊斯基尔多透露,本次空难遇难者中有99名古巴人、11名外国人。目前失事客机上记录驾驶舱通话的黑匣子已经找到,“状态完好”,另一个记录飞行数据的黑匣子仍在寻找中。伊斯基尔多称,失事客机的制造商美国波音公司已派代表抵达古巴并申请参与事故原因调查。

  这场惨烈的事故让古巴社会陷入极大的伤痛中。《格拉玛报》称,“这是一种无法用几行文字形容的痛苦”。古巴政府宣布,从19日6时开始为期两天的全国哀悼期,全国各地降半旗志哀。不久前刚当选并就任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的卡内尔在事故后立即看望了遇难者家属,称“希望他们感到被陪伴”。

  据报道,这次失事的客机是一架生产于1979年、所有权经历过6次变更的“高龄飞机”,而向古巴提供租赁服务的则是一家只拥有三架飞机、名不见经传的墨西哥小公司。伊斯基尔多19日表示,古巴航空公司经常向外国公司租借飞机,“因为美国的制裁让该国难以购买飞机”。

  《纽约时报》20日称,前往古巴的游客越来越多,但该国航空公司却无法获得足够飞机以满足需求 。“美国对古巴的封锁削弱了该国获得供应商和购买新飞机所需资金的能力”,一名国际航空专家表示,如果没有禁运,古巴就可以进入强大的资本市场,为购买西方飞机融资。此外,禁运还让古巴在选择飞机租赁公司时缺乏选择:古巴此前曾一度拒绝和此次失事客机所属的墨西哥公司进行合作,因为该公司以前就曾出过事故,但最终还是重启合作,“这或许是出于绝望”。报道还称,古巴自身的经济状况也导致了其航空业的危机。“古巴面临现金流动不足的问题,这进一步给其购买国际货物带来了阻碍”。(白云怡)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崂山云海
崂山云海
在无声世界中起舞
在无声世界中起舞
新德里掠影
新德里掠影
总统卫队——雅典市中心的独特风景
总统卫队——雅典市中心的独特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769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