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在援非道路上驰骋万里的医疗队老队员
2018-05-21 18:06: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哈博罗内5月21日电(记者 杨孟曦)作为中国援助博茨瓦纳医疗队的一名老队员,陈穗斌担任医疗队司机已经3年有余。他说,在博茨瓦纳行驶的里程何止万里,他的车载过医生、护士,也载过急病患者,也载过蔬菜瓜果、生活物资。可以说,一辆车,一双手,牵动着援非的生命链。

  陈穗斌2015年6月随第十四批中国援助博茨瓦纳医疗队到达博茨瓦纳,开始援非生活。如今,第十四批医疗队已经期满回国,他仍然留在博茨瓦纳,继续担任第十五批医疗队的司机,也是医疗队驻弗朗西斯敦分队唯一的司机。

    陈穗斌在弗朗西斯敦医疗队队部留影。新华网发(陈穗斌供图)

  据医疗队队长陈烈平介绍,弗朗西斯敦是博茨瓦纳第二大城市,医疗队有22名队员在该市的仰佳奎医院服务。由于住宿条件有限,医疗队员分散在相邻的5个居住点,出于安全考虑,所有队员们每天清晨6:15分到队部集中用早餐,7:15分由司机开车送往医院,中午医疗队员们的午餐也需要司机开车送到医院,晚上集中接回队部用晚餐后,再由司机开车送回各个居住点。每天几个往返都要保证时间和安全,可以说医疗队一刻也不能离开陈穗斌。

  今年已满50岁的陈穗斌,是全医疗队年龄最大的成员。他说,“我是老大哥,不光开车是我的事,对大家的任何需要我都会尽力。”

  在第十四批医疗队援博期间,医疗队多次赴外地进行义诊。义诊期间,医生们忙着为当地民众诊治检查,陈穗斌除了保证驾驶安全,还主动承担起搬运检查仪器,协助安排患者等事务。在2016年12月到弗朗西斯敦东部的一次义诊中,该市市长曾到义诊现场与医疗队员们见面,看到尽职的医生们和同样辛苦的陈穗斌,曾感慨地说,医疗队的每一个人都在用心为博茨瓦纳的民众服务,每一个人都真心地帮助我们。

    2017年6月,博茨瓦纳卫生和健康发展部长马卡托向陈穗斌颁发感谢证书。(新华网记者杨孟曦 摄)

  陈穗斌还将在博茨瓦纳继续服务2年。他对记者说,“医疗队员们承载着患者的生命,我承载着医疗队员们的生命,一刻也不能松懈,这就是我对自己的援非任务的理解。”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思路
相关新闻
  •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向埃塞俄比亚移交援助项目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5月15日电(记者王守宝)由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以下简称“合作组织”)援助建设的埃塞俄比亚奥罗米亚州阿贝萨托学校供电项目14日正式移交至奥罗米亚州政府水、矿产和能源局。
    2018-05-15 19:42:44
  • 中国援助吉尔吉斯斯坦灌溉系统改造工程启动
      新华社比什凯克5月4日电(记者关建武)中国援助吉尔吉斯斯坦灌溉系统改造工程3日在伊塞克湖州西南岸的阿克奥隆村举行项目开工仪式,吉总统热恩别科夫出席活动并为开工奠基。
    2018-05-04 19:36:55
  • 中国援助柬埔寨流动诊所首批20辆医疗车驶抵金边
    中国援助柬埔寨流动诊所首批20辆医疗车辆于19日抵达首都金边。柬埔寨卫生部副国务秘书斯洪和中国驻柬使馆经济商务参赞李岸赴柬越边境的巴域口岸迎接车队。
    2018-04-20 14:39:5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崂山云海
崂山云海
在无声世界中起舞
在无声世界中起舞
新德里掠影
新德里掠影
总统卫队——雅典市中心的独特风景
总统卫队——雅典市中心的独特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8772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