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赵本堂:中拉关系发展呈现四个主要特点
2018-05-22 09:42: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 外交部拉美司司长赵本堂近日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对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工作是我们总体外交,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外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中拉关系呈现出四个主要特点:

  5月16日,外交部拉美司司长赵本堂做客新华网,就拉美热点问题、中拉关系和务实合作等话题,接受了新华网独家专访。新华网记者 郭小天摄

  一是政治基础巩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已三次到访拉美,足迹踏遍10个拉美国家,还在双多边场合同拉美国家领导人频频会面,这在中拉关系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中国其他领导人也多次访问拉美。巴西、阿根廷、墨西哥等多位拉美国家领导人来华访问,高层交往非常频繁。中拉高层交往深化了双方的政治互信,为双方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应当说,领导人之间的交往对双边关系和中拉关系的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

  不久前,中国先后同巴拿马、多米尼加建立了外交关系,彰显了国际社会和拉美地区各界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普遍认同,给“台独”势力以沉重打击。中巴、中多建交顺应历史发展潮流,充分说明中拉双方走平等相待、合作共赢之路是深得人心的,也必将有力推动中拉关系向前发展。

  二是合作潜力释放。2017年,中拉贸易额达到2578.5亿美元,同比增长18.8%,在当前这种形势下是难能可贵的。中国已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拉美成为全球对华出口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也是仅次于亚洲的中国海外投资第二大目的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看好拉美的发展前景,在拉设立的境外企业超过2000家,累计直接投资存量达到2071.5亿美元。在拉美,无论是在海拔4000米的高原,还是在3000米的深海,都有中国建设者的身影。中国企业坚持正确义利观,累计为当地创造了数百万的就业岗位,投入上亿美元用于环保和公益事业,为促进当地经济增长、社会发展、民生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受到当地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

  三是合作模式创新。拉美国家正大力推进工业化进程,希望中国提供更多的资金、技术支持,墨西哥、阿根廷、智利、巴拿马、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许多国家明确表达了想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望。今年1月,在智利召开的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了《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特别声明》,标志着“一带一路”倡议正式延伸至拉美。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为中拉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为中拉合作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四是民意基础扩大。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时多次强调,国之交在于民相亲。随着双方利益交融更加紧密,中拉人民之间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不断加深。因中拉相隔较远,以前双方相互了解较少,但随着现在中拉关系的快速发展,两地人民的了解和理解增进很快。

+1
【纠错】 责任编辑: 宋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非海牛在珠海成功产子
西非海牛在珠海成功产子
巴基斯坦卡拉奇遭遇高温天气
巴基斯坦卡拉奇遭遇高温天气
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
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
崂山云海
崂山云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79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