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赵本堂:拉美国家政府更迭不会影响中拉合作
2018-05-22 09:42: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 外交部拉美司司长赵本堂近日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拉美有关国家的政府更迭不会对中拉关系产生重大影响,中拉合作的势头还会不断增强。

  5月16日,外交部拉美司司长赵本堂(左)接受新华网独家专访。图为赵本堂在接受本次访谈主持人、新华网海外传播中心国际部主任徐倩专访。新华网记者 郭小天摄

  赵本堂表示,当前国际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的国家群体性崛起势头应该说没有改变。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发展潜力不断释放。总体上来看,拉美还是保持了稳定和发展。今年有10多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举行大选,其中智利和古巴已顺利组建新政府,巴西、墨西哥、委内瑞拉、哥伦比亚也要相继进行选举,可以说地区政局也在酝酿新的变化和调整。

  赵本堂说,拉美经济现在进入到复苏阶段,主要的宏观经济指标企稳向好,市场信心有所增强,去年GDP增长1.2%,今年有望增长到2.2%。但是国际经济复苏还有很多不确定性,拉美经济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固,内生动力不足、经济结构单一等问题制约着拉美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今后一段时间,拉美经济可能保持在一种低速增长的态势。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和拉美之间开展合作对双方来说都非常重要。”赵本堂指出,经过这些年的中拉合作,双方人民都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民意基础非常稳固。我们身处对拉外交工作的第一线,在同拉美各界打交道的过程中也能感觉到,深化和加强同中国的合作关系是拉美各界的普遍共识,无论是执政党还是反对党,大多都支持中拉开展合作。在这种情况下,应该不会因为政府的更迭而对中拉合作产生重大影响。

  赵本堂表示,以上成果得益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也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使中国和外界的联系越来越密切,更得益于我们积极推动“两个构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共同发展的道路,得到拉美人民的衷心拥护。虽然今年拉美选举的国家较多,但中拉合作的势头不会改变,并且还会继续加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宋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非海牛在珠海成功产子
西非海牛在珠海成功产子
巴基斯坦卡拉奇遭遇高温天气
巴基斯坦卡拉奇遭遇高温天气
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
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
崂山云海
崂山云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79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