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孔特归来!意大利组建西方首个民粹政府
2018-06-02 06:50: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意大利新一届内阁定于6月1日就职,形成西方国家首个民粹主义政府。

  前一天,持“亲欧”立场的候任总理卡洛·科塔雷利放弃组阁,总统再次任命朱塞佩·孔特出任总理。

  新内阁名单中,带“疑欧”色彩的原经济和财政部长人选保罗·萨沃纳改任他职,市场担忧意大利退出欧元区的顾虑得以缓解。不过,联合政府的财政宽松政策可能让意大利继续债台高筑。

  【三人搭戏】

  内阁成员定于6月1日宣誓就职,下周接受议会参众两院信任投票。

  孔特5月31日向总统塞尔焦·马塔雷拉提交内阁名单。其中,导致首次组阁失败的萨沃纳改任欧洲事务部长。马塔雷拉随即“放行”。

  萨沃纳现年81岁,经济学家,反对欧元和欧洲联盟,多次呼吁意大利退出欧元区,因而在孔特第一次提交内阁名单时遭马塔雷拉否决。他改任欧洲事务部长,分管与欧盟磋商,对欧盟事务仍具话语权。

  经济和财政部长人选改为乔瓦尼·特里亚。特里亚69岁,经济学教授,反对欧盟介入成员国经济政策,但与萨沃纳相比,立场相对柔和,主张意大利留在欧元区。

  恩佐·莫阿韦罗·米拉内西先前在马里奥·蒙蒂政府出任欧洲事务部长,在新政府出任外交部长。

  值得一提的是,联合推举孔特的五星运动党首路易吉·迪马约和联盟党党首马泰奥·萨尔维尼均出任副总理。这两个政党民粹色彩浓重,在3月议会选举中收获最大。

  迪马约兼任新设立的经济发展、劳动力和社会政策部长,萨尔维尼兼任内政部长。

  一些政治分析师推断,先前名不见经传的大学教授孔特夹在迪马约和萨尔维尼之间,如果想超越“木偶”角色,日子注定难熬。预计孔特顶多成为两人的“执行者”,最坏估计是成为两人的“调解人”。

  【两方拉锯】

  在首都罗马市民维琴察·卡里亚诺看来,组阁僵局持续将近三个月,让民众十分恼火。“这个国家需要确定性、安全和平衡,”他说。

  随着组阁成功,外界对意大利可能重新选举议会的担忧得以缓解,市场趋稳。

  只是,意大利公共债务达到经济总量的130%,远远超出60%的欧盟标准,是欧元区仅次于希腊的高债务国家。五星运动和联盟党主张刺激投资、增加福利开支、削减税收等宽松财政政策,与欧盟提倡财政紧缩背道而驰,意大利可能陷入债台高筑的境地。

  经济和财政部长人选特里亚最近发表文章,呼吁修订欧盟税收政策,从而刺激公共投资,提振经济。他同时抨击德国持续大规模获取经常项目顺差。经常项目即经常发生的商品和劳务交易,包括商品进出口、保险和旅游收支;经常项目顺差可能引发通货膨胀、贸易摩擦等。

  马塔雷拉2015年由议会左翼党派民主党提名并当选总统,任期7年,主张意大利遵守与欧盟签订的条约。经济分析师洛伦佐·科多尼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预计,马塔雷拉与新政府将就“欧洲事务和财政立场”展开“阵地战”。

  科多尼奥推断,“财经市场短期反应仍将积极,组阁取得突破,减少不确定性,至少提供了国家所亟需的政府。”(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彭莹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海关第28届孟姜女庙会开幕
山海关第28届孟姜女庙会开幕
西藏日喀则:欢乐过“六一”
西藏日喀则:欢乐过“六一”
陕西:1590万亩小麦开始全面收割
陕西:1590万亩小麦开始全面收割
武夷山:万亩荷花引客来
武夷山:万亩荷花引客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851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