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消减塑料污染 建设美丽中国——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暨环境艺术作品展览在北京举行
2018-06-05 13:26: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6月2日在北京朝阳规划艺术馆举行,向社会各界和公众宣传联合国环境署确定的“塑战速决”主题和生态环境部确定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号召公众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为减少塑料使用作出努力。

  近百名来自政府、外国驻华大使馆及国际组织、学术机构、企业媒体等的各界来宾参加了本次活动。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罗世礼、挪威驻华大使裴凯儒、中国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副司长杨小玲、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涂瑞和、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李晓华、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刘清等嘉宾出席活动。

  “全球塑料垃圾高达49亿吨,但只有其中的9%得到回收利用,其余的废弃塑料都被填埋在地下或者冲刷到土地和海洋中。”罗世礼代表联合国驻华机构致辞时说,消费者可以通过减少使用塑料,并在日常消费中选择其他替代品来发挥作用,减少对塑料的需求,并激励企业开发其他替代品。

  杨小玲在致辞时指出,中国政府历来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解决国内环境问题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今年六五环境日,生态环境部启动“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推动社会各界和公众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在圆桌讨论环节,嘉宾们从各自行业、各自机构角度出发,探讨了如何做美丽中国的行动者。

  此次活动现场同时揭幕了北京电影学院艺术家叶风先生团队所设计的利用废旧塑料设计搭建的环境艺术作品展览。叶风介绍说,他命名该作品为《绿水青山——道》。他表示,作品承载了中国人对天地的赞美和人与自然完美融合的向往,完美阐释以追求永恒为目标的“天地人”的相生关系。现代工业文明的发展正改变着人与自然的审美关系和生态关系。该作品通过回收的塑料材料、灯光等现代介质与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国书法艺术语言相结合,表达“天人合一”世界观理念,以穿、留、观、听等体验方式与观众对话,共同探讨现代社会文明发展的自然之“道”。艺术家以此作品呼吁全世界减少生产及使用塑料制品,并对使用过的塑料制品进行有效合理的处理。

  该活动由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处、中国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北京市环保局、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举办,北京电影学院数字媒体学院承办。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李雪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也门萨那防控霍乱
也门萨那防控霍乱
武义:芒种时节农事忙
武义:芒种时节农事忙
杭州开启新一轮降雨模式
杭州开启新一轮降雨模式
河北衡水:“变废为宝”显创意
河北衡水:“变废为宝”显创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869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