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断交危机一周年,卡塔尔才是这场危机中“最后的赢家”?
2018-06-06 07:39:55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5日是海湾国家卡塔尔与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巴林和埃及断交一周年的日子。卡塔尔一年来经历了封锁和禁运,航空、旅游、金融业也承受着不小的压力。但一年过后,却有美媒认为,实际上卡塔尔才是这场危机中的赢家。

  美国《外交杂志》4日称,尽管沙特等四国对卡塔尔施压。然而这场危机却“一直对卡塔尔有利”。最明显的证据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4月与卡塔尔元首哈马德会晤时曾赞赏该国“反恐有力”。据消息人士透露,断交危机以来,卡塔尔的公关费用高达15亿美元,有效对冲了沙特等国的广告宣传效果。此外,还有两个因素帮了卡塔尔。一是该国减少了与叙利亚极端主义分子的关联,二是沙特新王储萨勒曼的外交政策毁誉参半,让人忽略了该地区的其他问题。即使那些反对卡塔尔的海湾国家官员也不得不承认,卡塔尔正在赢得这场冲突,“小国胜了大国”。

  “中东在线”网站则从经济领域分析称,对卡塔尔的经济封锁在很多方面未起到作用。例如,虽然四国禁止向卡塔尔出口商品,但其实产生的影响有限。无法购买沙特的产品,还可以用土耳其和伊朗的货源取代。去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表的报告称,卡塔尔是海湾地区增长最快的经济体。

  虽然媒体对卡塔尔赞赏有加,但有专家认为,卡塔尔依然为断交付出了代价,危机有长期化趋势,并称“迄今为止,没有明显赢家,每一方都是输家”。卡塔尔外交大臣阿勒萨尼5日在《纽约时报》撰文,呼吁结束对卡塔尔的封锁,称“恢复海湾团结,建立冲突解决新框架,可以让这个地区以及世界更安全和稳定”。(黄苏 任重)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梅 王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东南大学师生校友伉俪祝福学校116周岁生日
东南大学师生校友伉俪祝福学校116周岁生日
大兴安岭火灾:救火队员连夜作战
大兴安岭火灾:救火队员连夜作战
江苏兴化:“水上森林”画中游
江苏兴化:“水上森林”画中游
新青岛人的“恣”生活
新青岛人的“恣”生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8874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