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G7今日迎来“G6+1”峰会 “G6”给特朗普摆下“鸿门宴”
2018-06-08 08:12:11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七国集团(G7)中的孤家寡人。”G7首脑峰会将于8日至9日在加拿大召开,不过会议前夕,很多西方媒体却这样形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处境。虽然本次G7峰会将讨论多个议题,但毫无疑问,被美国征收钢铝关税的其他六国将联合起来应对特朗普的贸易挑衅。一些媒体甚至认为,已经分化成“G6+1”的这次G7峰会对特朗普来说是一场“鸿门宴”。不过特朗普的经济顾问库德洛6日淡化说,这只是家庭式争吵,他同时强调总统会坚持对贸易的强硬立场。路透社评论认为,这一表态无疑为美国与其主要盟友的会晤定了调。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6日报道,今年G7峰会的5个主题是包容性经济增长;两性平等和赋予妇女权利;世界和平与安全;未来的工作机会;气候变化和海洋。不过库德洛当天在白宫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将在今年的G7峰会上重点关注增长、贸易、双边会晤等问题。这一表态似乎正中其他国家下怀。就在峰会召开前夕,美国突然宣布对加拿大、墨西哥与欧盟开征钢铝进口关税,这不仅惹毛了盟友,也促使加拿大和墨西哥迅速采取报复行动。英国《卫报》6日称,欧盟当天也已批准对美国进口的牛仔、威士忌、摩托车等产品加征报复性关税,产品总值64亿欧元,与美国钢铝关税波及的欧盟产品总值持平,拟于7月开始实施。因此,可以预见,特朗普将在七国领导人谈及经济问题时迎来最大规模“围剿”。

  美国CNBC网站7日报道认为,包括峰会东道主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内的G7国家首脑都将在峰会上严厉批评美国。6日,特鲁多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已率先发表联合声明表态,称支持以“强大、负责任、透明的多边主义来应对全球挑战”。特鲁多还表示,他已经拒绝了美国支持双边贸易协定、取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提议。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周二也表示,日本和欧盟将在关税问题上联手,并呼吁其他国家合作。一位欧盟高级官员7日告诉《华尔街日报》,特朗普宣布征收钢铝关税的做法严重加剧了G7峰会前的紧张气氛,各方在缓和紧张氛围方面取得突破的可能性不大。

  “特朗普将在G7会场遭遇冷脸相待。”德国《明镜》周刊7日称,德国总理默克尔6日直言,由于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和伊朗核协议,并大规模征收钢铝进口关税,这显示在一些多边协议上,美国和德国等国存在严重分歧,因此各方在G7峰会期间难以逃避纷争,会议将出现激烈交锋。默克尔强调,为了本国利益,绝对不会做出任何妥协。默克尔还指出,考虑到美国和合作伙伴间的鸿沟很深,此次G7峰会可能不会像以往一样,达成所有国家一致认可的联合声明。法国总统马克龙7日表示,G7其他国家领导人不应对没有美国的情况下达成协议感到害怕。德国《柏林日报》评论认为,特朗普政府正在摧毁一切西方建立起来的规则,这其中也包括G7。这一以多边主义著称的集团,象征着国际凝聚力和以规则为基础的西方价值体系,目前已经开始动摇。

  然而,库德洛6日表示,美国与盟友间不会爆发贸易战。他当天未就G7会否发表联合声明进行回应,仅表示“得让领导人们先坐在一起讨论,然后才能知道会取得什么成果。”《华尔街日报》称,库德洛的话表明,特朗普在峰会上将致力于推广对美国更有利的交易。对于盟友日益加剧的不满,特朗普的反应可能是进一步加强对抗姿态,迫使盟友做出回应。报道认为,即使美国可以在短期内赢得贸易让步,疏离盟友的做法也将给其和盟友之间的关系造成持久损害。(吕欧 陶短房 青木 任重)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梅 王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兴安岭火场火消人未散
大兴安岭火场火消人未散
小镇博物馆展胶东民俗
小镇博物馆展胶东民俗
美丽乡村游
美丽乡村游
成都51岁考生第22次走进高考考场
成都51岁考生第22次走进高考考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890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