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班牙古沉船或值170亿美元 宝藏应归谁引多国争议
2018-06-11 08:12:32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媒称,全球有数以千计的沉船仍埋在海床,“圣荷西”只是其中之一。打捞这些载着百年宝物的沉船,对考古学家与寻宝者都相当有吸引力。问题是,在几百年后被发现的这些沉船,现在应归谁?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6月4日报道,300年前被英国船舰击沉的西班牙船“圣荷西”号,再有新研究结果公布。

  报道称,这艘船当时据称载着搜罗自南美殖民地的大批金、银及宝石,原定运送给西班牙国王菲利普五世,作为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的军费。

  哥伦比亚方面指,该国于2015年在港口城市卡塔赫纳对开海域,发现这艘沉船。

  2017年,哥伦比亚总统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指打捞“圣荷西”号的行动“打开了哥伦比亚,以至全世界文化及科学史的新篇章”。

  与此同时,一队海事考古学家在海底机器人的协助下展开调查,并将一些发现公之于众。据估计,“圣荷西”号将是已被发现的沉船中,价值最高的一艘,当中的宝物价值将达数十亿。

  报道称,全球有数以千计的沉船仍埋在海床,“圣荷西”只是其中之一。打捞这些载着百年宝物的沉船,对考古学家与寻宝者都相当吸引。

  问题是,在几百年后被发现的这些沉船,现在应归谁?

  英国南安普敦大学考古学者、本身是律师的罗伯特·麦金托什对BBC表示,针对这些打捞作业,国际社会有一些协定好的规则。然而,沉船中的贵重物品该由哪一方来保管,往往由不同国家根据国际法框架去商议。

  “情况非常复杂,通常很多不同国家及个人,均会根据不同的法制,声称对沉船拥有一定所有权,而这些所有权通常有冲突。”

  举例而言,沉船的船主对船只具有所有权,但这项所有权,可以被沉船所在水域的国家取代。

  海洋考古学者彼得·坎贝尔说,“海洋是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

  与此同时,在沉船里寻宝也是盘大生意。

  然而,坎贝尔指出,通常考古打捞作业所需的资金,往往比沉船的价值还要高。

  有报道指,“圣荷西”号所载宝物的价值可达170亿美元,而哥伦比亚政府2015年发现该沉船时,公布的估值则为10亿到100亿之间。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百马”老人的跑步人生
“百马”老人的跑步人生
夏日荷韵
夏日荷韵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场马拉松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场马拉松
夏日漂流 乐享清凉
夏日漂流 乐享清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915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