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中国驻泰大使亲自为两位青年颁发结婚证说起——中国驻泰大使馆“外交为民”工作侧记
2018-06-12 11:00: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8日,中国驻泰国大使馆领事部像往常一样忙碌。而对于在泰国工作的两个中国年轻人来说,则是甜蜜温馨且值得纪念的一天。

  当天下午,他们来到中国驻泰国大使馆领事部的证件大厅办理结婚登记手续,恰逢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到证件大厅检查领事工作。得知二人喜结良缘的情况后,吕健亲自为他们颁发了结婚证书,并赠给他们一袋蜜桔,祝福他们生活甜蜜,相伴一生。两位新人喜出望外,拿出手机,请旁边的工作人员帮忙拍照留念。

  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到证件大厅检查领事工作。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供图。

  为两位新人颁发证书后,吕健又为申请换发、补发证件的中国公民颁发了旅行证件。

  一位着急用护照的老华侨从吕健手中接过崭新的护照,对大使馆的“服务速度”竖起了大拇指。

  来泰旅游丢失了护照,着急回国的一家四口,来到大使馆当天就领到了回国证件。几天来丢失护照的焦灼心情也一扫而空。

  一位长期在泰养老的阿姨,在大使馆办理护照后还拿到了使馆专门为她出具的居留手续证明,她连连称赞大使馆想得周到。

  吕健与证件申请人一一握手问候,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认真倾听他们对大使馆工作的建议和要求。

  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到证件大厅检查领事工作。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供图。

  吕健接待办证同胞时,一位刚到泰旅游便痛失亲人的7旬老人,来到他面前,含泪诉说丈夫在泰国突发疾病意外去世的遭遇。吕健紧紧握住老人的手,亲切关怀慰问,并现场指示领事部第一时间办好有关证件,全力提供协助。吕健再三叮嘱随行亲属照顾好老人,并要求旅行社领队配合家属做好善后工作。

  吕健说,党和国家领导人十分关心海外同胞,大使馆就是中国公民在海外的家。现在来泰国旅游、经商、留学的中国公民越来越多,我们也一直在探索实践,如何更好地为大家办实事、办好事。他向大家介绍了中国驻泰国大使馆领事部推出的便民举措,并向大家表示,今后大使馆将会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升业务水平,欢迎大家监督提醒、多提宝贵意见。

  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到证件大厅检查领事工作。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供图

  一直以来,中国驻泰国大使馆着力提升领事对外窗口的服务质量,便民惠民举措连连。

  在改进领事证件大厅硬件设施方面,大使馆安装了叫号系统,增设免费预约电脑和引导咨询台。科学设置引导区,调整办证流程,缩短办证人员等候时间。此外,大使馆还专门开通了老幼病残孕绿色通道。

  在办证要求方面,大使馆按照简单便利原则,尽可能减少同胞办证所需材料,能不用交的就不用交,能用复印的就不需要原件。同时,在大使馆网站、签证大厅发布办证须知,分门别类,简易清晰,让办证人“少跑点路”。

  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到证件大厅检查领事工作。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供图。

  在对外服务方面,大使馆专门邀请航空公司专业团队,对工作人员开展文明礼仪及沟通技巧培训,制定文明用语规范,提升“标准化”“专业化”服务水平。大使馆专门为每位工作人员增配工牌,并在办证大厅设立意见箱,随时接受服务质量监督。

  在提升信息化服务方面,大使馆新近建立了领事证件自助及人工语音咨询系统,扩容来电线路,实现了多线同时连通,解决了线路繁忙难打的问题。现在,中国同胞办理护照等事宜,拨打大使馆的电话,既能按照提示获取有关信息,也能进行人工咨询。

  正如一位前来办证的同胞所说,“大使馆工作有了很多新气象,我们在国外感到自豪又温暖,继续加油啊!”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梅 袁锦林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五次包揽世界杯金牌 跳水“梦之队”“无敌不寂寞”
第五次包揽世界杯金牌 跳水“梦之队”“无敌不寂寞”
“百马”老人的跑步人生
“百马”老人的跑步人生
夏日荷韵
夏日荷韵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场马拉松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场马拉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8924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