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难民救援船有处可去 欧盟内部分歧未减
2018-06-14 06:50: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避免人道主义灾难发生,西班牙政府11日宣布接纳一艘载有600多人的难民救援船。这艘救援船滞留海上,先前遭意大利和马耳他政府拒绝入港,需再航行4天才能抵达西班牙。它的命运让更多欧洲联盟国家卷入一场有关移民政策的论战。

  【4天抵达】

  国际组织“无国界医生”12日预计,法国民间救援船“阿奎里厄斯”号需航行4天才能抵达西班牙东部港口巴伦西亚,同时呼吁意大利和马耳他再次考虑允许“阿奎里厄斯”号入港。

  “阿奎里厄斯”号9日晚从“蛇头”船只上解救229人。这艘船还接纳了400名先前由意大利海军、海岸巡逻队和私人货船搭救的人。“阿奎里厄斯”号10日晚滞留海上,原因是没有从意大利或马耳他获得入港许可。这两个国家曾因该由哪方接纳难民救援船而陷入口水仗。西班牙政府11日宣布“接盘”。

  “无国界医生”说,4天的航程将令船上人员“疲惫不堪”。

  这艘救援船所属欧洲人道主义组织“地中海救援”说,考虑到可能遭遇海上恶劣天气,已经将一部分难民转移至意大利海军和海岸巡逻队的船只。

  【分歧明显】

  法国政府发言人邦雅曼·格里沃12日说,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批评意大利政府“玩世不恭、不负责任”。

  意大利政府官员10日不允许“阿奎里厄斯”号停靠意大利港口,说“一个难民也没有收”的地中海岛国马耳他应当“接盘”。马耳他方面认为,救援行动“与我无关”。

  僵局出现后,法国科西嘉岛地方政府官员经由社交媒体平台向“阿奎里厄斯”号伸出橄榄枝。接纳这艘船入港的提议遭法国中央政府否决。

  格里沃在解释政府决定时说,“如果任何船只靠近法国海岸,定能入港……但法国不愿开先河”,即允许某些欧盟成员国违反国际法、指望其他欧盟国家“接盘”。

  匈牙利政府与法国政府持相反立场。持反移民立场的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维克托赞扬意大利政府的决定,说意方拒绝让救援船入港是“重大时刻,可能会真正促使欧盟移民政策发生变化”。

  【提议改革?】

  西班牙外交大臣何塞普·博雷利·丰特列斯11日说,西班牙所作姿态是为推动更多欧洲国家不再拒绝接纳救援船,改变“只让一个欧盟国家应对问题,其他成员国推卸责任”的态势。西班牙方面将在定于本月28日至29日举行的欧盟峰会期间提及这一话题。

  近年来,大量非洲和中东地区民众为躲避战乱或贫困涌向欧洲,偷渡潮、难民潮规模空前,或从北非横渡地中海进入意大利,或从土耳其渡海取道希腊前往欧洲内陆。

  法国政府发言人格里沃12日在推特上留言,由“阿奎里厄斯”号引发的危机“敦促我们修改、改革欧盟移民政策。6月底,法国和德国将作出一份有雄心的提议”。(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吕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脉“渤海粮仓”促增产
把脉“渤海粮仓”促增产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93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