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足球在土耳其为什么这样红
2018-06-22 10:34:49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有这样一支国家队,他们身披红色队服,在2002年世界杯中一路过关斩将拿到季军,成为最大黑马;还有这样一支俱乐部球队,它的队徽、队服由红黄两色组成,曾获得欧联杯、欧洲超级杯冠军,面对皇马也从不怯场。是的,这个国家队就是土耳其队,这支球队就是土耳其的加拉塔萨雷。2018年的世界杯,虽然没有土耳其的身影,但土耳其堪称是一个十足的“足球王国”。

  土耳其足球的魅力在哪里?这还要从它的历史说起。土耳其国家男子足球队成立于1923年,与土耳其共和国同岁。1923年土耳其队加入国际足联,并于同年10月26日,也就是土耳其共和国成立3天前,就在伊斯坦布尔进行了其历史上第一场国际比赛,主场二比二战平罗马尼亚。这支球队秉承了土耳其国父阿塔图尔克“脱亚入欧”的理念,锲而不舍地要求加入欧洲足联,终于在1993年成为欧洲足联一员。土耳其足球超级联赛也继承了土耳其的“欧化”取向,自1959年成立以来积极要求参加欧洲冠军联赛,并于2005-2006年球季起,土超联赛的冠、亚军自动取得参加欧冠的资格。在与欧洲强队对抗的过程中,土耳其获得了不断提高自身水平的机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强敌环伺的欧洲足坛,争得了一席之地。

  终于,土耳其在2002年世界杯上爆发了。当年赛场上伊尔汗以一招“彩虹过人”戏耍卡洛斯的场景,给世界各国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与东道主韩国的半决赛对阵中,开场哨响仅仅11秒,哈坎苏克抢断洪明甫单刀破门,这是至今为止的世界杯最快进球。比赛最终以土耳其队取胜结束,星月军团不可思议地拿到了世界杯季军,让世界足坛刮目相看。

  虽然土耳其足球在2002年昙花一现之后就再无亮眼成绩,但土耳其民众对于足球依旧有着近乎疯狂的热爱。加拉塔萨雷、费内尔巴赫切和贝西克塔斯三支球队都是在1905年至1910年之间成立的,比土耳其共和国的年龄还大,这可能也正是足球在土耳其如此流行又根深蒂固的原因。土耳其举国踢足球、全民皆球迷,就连如今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曾经是一名足球运动员。每当土超决赛夜结果揭晓的那一刻,球迷中有的身披队旗涌向街头,有的开车在城市主干道上畅快巡游,土耳其首都安卡拉、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等各大城市就像过节一样,充满了烟花、啤酒和欢呼。

  在土耳其,人们交往中聊得最多的话题就是“你支持哪个队”。在这个话题上,土耳其甚至有家族传统,如果一个家庭中,父母都支持一个队伍,那么孩子也很有可能支持这个队伍,并一代代传承下去。据统计,在土耳其民众中,加拉塔萨雷、费内尔巴赫切和贝西克塔斯三大豪强的支持率分别为32.5%、30.4%和16.7%,此外,各地区的城市足球队也有相对固定的球迷群体。在“为什么支持自己的球队”的问题上,30.6%的人回答“是因为爸爸、妈妈的原因”,25.2%的人说“是因为自己的选择或者从小就喜欢”,11.6%的人选择“因为爱人或者孩子支持”,9.5%的人认为“是因为周围的朋友喜欢”。足球已经成为家庭、亲戚、朋友之间的情感纽带,同一个球队的球迷之间就像是志同道合的战友一样亲密无间。

  土耳其足球还红到了中国。土耳其国脚伊尔马兹、居吕姆曾分别效力于北京国安和河北华夏幸福等球队,将土耳其足球风格零距离展示在中国球迷面前。去年,土耳其球队贝西克塔斯到访上海并与球迷见面,在中国掀起了土耳其足球热潮。近日,中国驻伊斯坦布尔领馆还专门到访加拉塔萨雷俱乐部,并向其授予“在中国最具知名度的土耳其足球俱乐部”称号。

  如今,土耳其的身影已经多年没有出现在世界杯上了,星月神话也已成为陈年往事。今天的土耳其足球也面临自身的问题,比如土超联赛中55%的球员都是在国外成长起来的、球员工资奖金分配不合理、基层地区足球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等等。土耳其足球在国际足坛上是否只能是人们回忆中的惊鸿一瞥?2002年的土耳其足球旋风能否辉煌再现?人们拭目以待。(记者 冯源)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王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湖荷花盛开
西湖荷花盛开
中国乃堆拉山口迎来今年首批印度官方香客
中国乃堆拉山口迎来今年首批印度官方香客
“中国茉莉之乡”茉莉花全面上市
“中国茉莉之乡”茉莉花全面上市
沪指跌破3000点
沪指跌破3000点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8986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