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土耳其举行“总统制”后首次大选 强势总统埃尔多安面临挑战
2018-06-25 09:08:33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地时间24日,土耳其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寻求连任的埃尔多安将面对主要反对党、共和人民党候选人穆哈雷姆·因杰的强力挑战,一场激战在所难免。媒体认为,这次双选举,不仅关乎现任总统埃尔多安能否成功连任,更标志着土耳其共和国自1923年建国以来实行了近百年的议会制政体正式转变为总统制,因而备受关注。截至发稿,在已经统计的选票中,埃尔多安和正义与发展党在两项选举中分别暂时领先。

  据土耳其国家电视台TRT24日报道,土耳其大选境外投票已于6月19日结束,境内投票则于当地时间24日8时开始,17时截止。共有6位总统候选人参加总统选举,8个政党参加议会选举。根据土耳其最高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本次大选投票的境内注册选民约有5632万人,境外选民约有300万人。土耳其境内共设大约18万个投票站,每个投票站有议会四大政党的代表监督整个投票过程。土耳其选举机构还邀请了8个国际组织的415名代表监督投票进程。据了解,土耳其官方新闻机构将于投票结束后数小时内公布非正式的初步计票结果,正式计票结果预计于6月29日由最高选举委员会公布。

  《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早上7时50分,选民已经在各投票点门口排起长队。投票点内,工作人员坐成一排,正紧张地做着投票前的最后准备,确保大选有序进行。8时整,选民按次序走进投票点核实身份信息,接过工作人员递过来的一个信封、一枚印章以及分别代表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的两张选票。土耳其选举法规定,在第一轮投票中获得超过50%选票的候选人直接当选总统。若没有候选人得票率过半,则票数最多的两名候选人进入第二轮投票。本次选举如有第二轮投票将于7月8日进行。大选前的民调显示,埃尔多安的得票率在50%左右,能否在第一轮直接胜出,目前还难以预计。排名第二的共和人民党候选人因杰得票率约为30%。但假如因杰进入第二轮,则有望获得其他反对党的支持,从而将埃尔多安拉下马。

  有迹象显示,埃尔多安想要胜出并不轻松。美国《纽约时报》24日称,只要埃尔多安没有赢得半数选票,他就会败选。因为反对派已经表态,其他所有埃尔多安的挑战者将联合起来,确保胜过埃尔多安。“此次选举是埃尔多安16年来面临的最大挑战”。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称,4月份埃尔多安宣布提前大选时,应该不会预料到这是一场焦灼的选战。

  在议会选举方面,为赢得超过半数的席位,埃尔多安领导的正义与发展党和右翼的民族行动党组建了亲政府的“人民联盟”。最大反对党共和人民党则联合了中右翼的好党、保守派幸福党等组建了反政府的“国家联盟”来抗衡埃尔多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称,如果发展与正义党失去议会的多数地位,即使埃尔多安连任总统,未来执政也会因失去对议会的控制而遭到掣肘。

  土耳其中东技术大学国际关系教授侯赛因·巴哲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此次选举是土耳其2017年改为总统制以来的第一次选举,也是土耳其历史上首次同时举行议会选举和总统选举。埃尔多安作为政治强人在执政的前十年里非常成功。但是近年来土耳其经济下滑势头明显,社会分化日益严重,老百姓求变的愿望十分强烈。民调显示,土耳其民众十分关注经济问题,这也是因杰能够获得高支持率的原因之一。埃尔多安面临着来自反对党的巨大压力。在此次竞选期间,除埃尔多安维护总统制以外,其余候选人均表示要恢复议会制。埃尔多安的去留,无疑将对土耳其未来走向产生重大影响。

  而不少媒体分析认为,土耳其如果在此次大选中完成国内政治转型,还会给土耳其的国际关系带来巨大影响。“土耳其大选,对埃尔多安和这个国家来说都是高风险。”《纽约时报》24日以此为题称,先后担任总理和总统的埃尔多安,在过去16年将土耳其变成中东的重量级大国。在国际舞台上,土耳其成为叙利亚内战的重要玩家,试图遏制欧洲难民危机的推手,以及美国和北约不可忽视的盟友。不过,如果埃尔多安连任,土耳其与华盛顿的关系将继续恶化,因为埃尔多安与美国共同利益不多,会继续向莫斯科靠近。(环球时报驻土耳其特约记者 聿普华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任重)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王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芬兰欢庆仲夏节
芬兰欢庆仲夏节
西安交通大学举行2018年毕业典礼
西安交通大学举行2018年毕业典礼
2018青岛国际VR影像周开幕
2018青岛国际VR影像周开幕
2018青岛国际VR影像周活动举行
2018青岛国际VR影像周活动举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899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