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意内政部长访利比亚 磋商非法移民危机
2018-06-26 06:50: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意大利内政部长马泰奥·萨尔维尼25日启程访问利比亚,就非法移民危机与利比亚政府磋商。

  作为极右翼政党联盟党党首,萨尔维尼持强硬反移民立场,24日告诫境外非政府组织勿插手营救受困海上的非法移民,让利比亚海岸巡逻队承担这项任务。

  【寻办法】

  萨尔维尼25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传一张自拍照,显示他登上一架准备前往利比亚的军用飞机,留言“利比亚任务,我们已经动身!”

  萨尔维尼是到访这个北非国家的首名意大利新政府成员。新政府本月1日组建,萨尔维尼是核心成员之一。

  近年来,大量非洲和中东地区民众为躲避战乱或贫困涌向欧洲,偷渡潮、难民潮规模空前,或从北非横渡地中海进入意大利,或从土耳其渡海取道希腊前往欧洲内陆。

  时任意大利政府2017年与利比亚政府达成一项协议,由意方向利方海岸巡逻队提供资金和培训,支持利方拦截偷渡船。

  意大利新政府就任后对非法移民采取强硬立场,拒绝接纳由非政府组织的难民救援船,两度与马耳他政府就该由哪一方接收难民救援船陷入口水仗,因为受不了法国政府的批评而怒怼法方。

  【劝放弃】

  萨尔维尼24日告诫境外非政府组织,不要再在地中海搭救企图前往欧洲的非法移民。

  “让利比亚海岸巡逻队完成救援、遣返非法移民的任务。他们这样做已经有一段时间,不要让那些非政府组织船只分散他们的注意力,或者制造麻烦。对那些人贩子支持者,意大利港口不予开放,今后也不会开放。”

  在萨尔维尼看来,欧洲一些非政府组织已经遭利比亚“蛇头”利用,充当把非法移民转移至欧洲国家的“出租车”。

  萨尔维尼前往利比亚的同一天,利比亚海军证实,海岸巡逻队在地中海搭救近千名准备前往欧洲的非法移民。

  海军发言人阿尤布·卡西姆说,海岸巡逻队24日分三次救起948人。

  他告诉新华社记者,那些非法移民来自多个非洲国家,上岸后被带到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一座海军基地,后移至的黎波里一处收容中心。

  【头疼事】

  利比亚副总理艾哈迈德·马蒂格在意大利《共和国报》25日刊登的采访中说,他期待与意方共同解决非法移民难题。

  “利、意两国合作至关重要。”他说,为抵达欧洲国家而取道利比亚的非法移民同样给这个北非国家带来“大麻烦”。

  “对我们而言,那些往意大利输送非法移民的人贩子是非常危险的罪犯,”马蒂格说,“整个欧洲必须考虑采取系统化措施,联手非洲国家,以阻止非法移民潮。”

  自2011年穆阿迈尔·卡扎菲政权倒台以来,利比亚政局陷入持续动荡,政府无法有效管理海岸线和陆上边界,不少来自非洲内陆的非法移民以利比亚为中转站,穿越地中海,偷渡至南欧国家。(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彭莹 余申芳
相关新闻
  • 利比亚海军在西部海域救起458名非法移民
    利比亚海军24日在西部海域实施两次救援行动,共救起458名非法移民。
    2018-06-25 14:51:41
  • 利比亚海军在西部海域救起301名非法移民
    6月21日,在利比亚的黎波里,非法移民被转移至一个海军基地。这些非法移民被转移到首都的黎波里一个海军基地,随后被移交给利比亚打击非法移民办公室。新华社发(哈姆扎·图尔基亚 摄)  6月21日,在利比亚的黎波里,非法移民被转移至一个海军基地。
    2018-06-23 08:09:2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鸟瞰福建宁德美丽茶山
鸟瞰福建宁德美丽茶山
甘肃戈壁湿地公园上演旗袍秀展示传统美
甘肃戈壁湿地公园上演旗袍秀展示传统美
徐州微山湖畔向日葵花海绚烂绽放引万千游人
徐州微山湖畔向日葵花海绚烂绽放引万千游人
乘风破浪 我们的征途是大海
乘风破浪 我们的征途是大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005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