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谈】贸易战将使美欧同盟信任受损、渐行渐远
2018-06-29 07:00: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1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盟总部,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出席新闻发布会。她当日表示,由于美国单方面决定对欧盟钢铝产品加征关税,欧盟与美国进行贸易谈判的大门已经关闭。新华社记者 叶平凡 摄

  新华网北京6月29日电(刘梦姣 李雪梅)日前,欧盟正式开始对从美国进口的总值约28亿欧元的产品加征关税,以反制本月初美国对欧盟进口钢铝产品征收关税。

  专家认为,欧洲反制美国,是“以牙还牙”,不得已而为之。美欧贸易战破坏了美欧盟友之间的相互信任。未来,美欧贸易摩擦中的冲突对抗可能进一步加剧,欧洲将走上更加自主的道路。

  以牙还牙 美欧贸易战或将升级

  作为美国的传统盟友和第一大贸易伙伴,欧盟曾努力寻求钢铝关税“永久豁免”,但美国一意孤行,单方面对欧盟产品加征关税,挑起贸易争端。欧盟别无选择,只能出手反击。

  “欧洲一开始对美国的战略不是很清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说,“当时,很多人抱有侥幸心理,总以为美国更多的是造造声势,对盟友特别是欧洲盟国会网开一面。后来发现这个想法错误之后,才不得不采取‘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措施反制。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欧洲一直支持自由贸易,本来不想打贸易战,此番欧洲宣布对美征收报复性关税,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对美一再发出警告无效后,唯有报复方显合理且匹配。

  谈到美欧贸易战是否会升级,冯仲平认为,包括欧洲国家在内的很多国家,对如何同特朗普政府博弈并没有经验。欧洲不得不加紧研究应对特朗普的政策。现在有一种看法是,特朗普正通过不断施压,迫使欧洲作出妥协;另一种看法是,特朗普就是要改变美国对欧洲的贸易逆差,他认为这是不公平的。美欧贸易战是否会升级,还要看美国下一步如何出牌。

  对此,王义桅则认为,从长远看,这个世界的不确定性日趋增强,世界秩序处于极度消歇损毁之中。未来,美欧贸易战的冲突和对抗或将会进一步加剧。

  信任受损 美欧同盟渐行渐远

  特朗普自上台以来,追求“美国优先”,美欧矛盾不断升级。退出伊核协议、否定欧洲一体化、加征高额关税……特朗普政府的一系列言行,引发欧洲的强烈担忧和不满。

  王义桅认为,这两个跨大西洋同盟渐行渐远,不仅在利益上出现分歧,共同面临的威胁减少了,更重要的是,双方在价值观上出现分歧。在利益层面,美国一直认为,欧洲在贸易上占了美国便宜;在价值观层面,尽管欧洲面临民粹主义的压力,但仍强调自由民主。而美国国内的自由资本主义制度,完全是资本导向的;在共同威胁层面,冷战结束后,美欧面临的重大共同威胁消除,欧盟感觉跟在美国后面走,上当了。以难民问题为例,美国捅了“马蜂窝”,让欧洲给它“擦屁股”,而美国自己搞禁穆令、拒收难民。在反恐问题上,美国也并未给欧盟太大的帮助。

  “这些情况加上此番贸易冲突,让欧洲人看得更为清楚——美欧共同利益的减少使跨大西洋同盟关系的凝聚力正在减弱,”冯仲平说,美欧贸易战进一步破坏了美欧之间的相互信任,可能会加速大国关系的重新调整。这可能导致两个结果,一是,欧洲可能会更加自主;二是,欧洲可能会加强同新兴大国的合作。在可预见的未来,欧盟和美国虽不至于彻底闹掰,短暂的“树倒猢狲散”现象是有可能出现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深圳海关查获6件清代文物
深圳海关查获6件清代文物
又到毕业季
又到毕业季
美丽中华大地书写绿色传奇
美丽中华大地书写绿色传奇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电梯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电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03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