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日足球的天壤之别,只因少了一个大空翼?
2018-07-05 09:03:30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队在俄罗斯世界杯1/8决赛的优异表现,让日本足球成了“网红”。赛前,日本球迷在看台上展开《足球小将》主人公大空翼巨幅海报的细节,一度成为球迷讨论的热点。而《足球小将》的励志情节,也差一点就成为了现实。

  1981年,日本漫画期刊《少年JUMP》开始连载一部漫画,名字叫《队长翼》,作者是高桥阳一。这部漫画后来被引进中国,译名《足球小将》。

  动画片播出后,日本足球人口急速增长。统计数据显示,日本足球人口从1979年到2010年,由原来的27万人增加到90万人,平均每年增长2万人。同时,日本开始推广自小学至高中的各级足球联赛。在《足球小将》第一部中,故事围绕小学和初中的联赛舞台而展开。时至今日,现实中15至18岁年龄段的“全日本高中足球联赛”,据统计每年有一万多所中学参赛,参赛人数达几十万人。

  日本大量青少年在看了《足球小将》的漫画和动画后走上足球道路,其中就有近20年来的大半职业球星。2002年韩日世界杯,在日本国家队大名单的23名球员中,有16人表示是因为看了《足球小将》才开始踢球的。而日本足球的标志性人物之一,被称为“意甲亚洲球员第一人”的中田英寿,曾公开表示他的偶像是大空翼。可以说《足球小将》是一个奇迹,正是它的出现使得日本足球由无知走向昌盛。

  比较日本足球的崛起,中国足球走了太多弯路。足球是一项体育比赛,更应该是一项民众运动。如果只有极少部分职业球员在踢球,多数民众成为看客,何来基础可言?有人对足球发展做过经济学分析,认为一个国家的足球水平,受制于经济水平高低、社会稳定与否以及参与人口多寡等因素。就前两项而言不成问题,因此能否将人们吸引到球场,能否让民众参与足球,就成为决定足球水平的关键。这种状况下,可能我们缺乏的东西,恰恰是引导路径,是激发梦想和兴趣的媒介。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王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疆阿勒泰2万余亩戈壁变花海惹人醉
新疆阿勒泰2万余亩戈壁变花海惹人醉
黑龙江游客走进新疆阿勒泰“明星”景区感受北疆风光
黑龙江游客走进新疆阿勒泰“明星”景区感受北疆风光
美国男子10分钟吃74个热狗再创新高
美国男子10分钟吃74个热狗再创新高
中国女排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
中国女排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9073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