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埃青年点赞中阿友谊
2018-07-10 20:27: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开罗7月10日电(记者于涛 汤洁峰)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10日在北京举行。远在埃及首都开罗的一些中埃青年学者、教师、学生表示,他们亲身感受到中阿亲如一家的友好氛围,认为青年之间要进一步相互了解、相互学习,更多向对方汲取智慧和营养。

  开罗大学文学院中文系学生法特玛对中国文化和方块字有着天然的亲切感,还给自己起了一个中文名“李晓芳”。“在埃及学中文非常有用,我在暑假做翻译,月薪远高于当地公务员。”

  法特玛曾在中国交流学习,觉得中国人有独特的思维方式,很注重生活细节,这让她更加向往中国。由于学习优秀,她获得埃及孔子学院全额奖学金,今年9月将到北京外国语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她的好朋友、开罗大学文学院阿拉伯语语言学硕士黄冰琦却选择了与她“相反”的方向——留在埃及求学深造。这位生长于中国江南水乡的姑娘说,这里有亲密无间的朋友,有学识深厚的老师,她要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学有所成。

  久负盛名的艾因夏姆斯大学以中文专业著称于埃及,在这里工作两年的青年教师吴怡已成为学生们最熟悉的中国面孔。她的学生绝大多数中文零基础,但通过勤奋学习,毕业时基本可以实现中文日常交流。

  吴怡说,随着中阿关系日益密切,越来越多阿拉伯国家学生选择中文专业。中埃都是发展中国家,这里有很多令两国共赢的机遇,双方青年相互学习交流也会越来越广泛。

  艾因夏姆斯大学博士马潇潇回忆起在埃及读书的9年时光满怀感激之情。“最初做交流生时,导师赛义德·阿比德不仅细致耐心地教学,还时常邀请我们去家里吃饭,把师母做的点心带给我们。我们都很感动,一下子就爱上了埃及,爱上了这里的人。”

  “现在我在专攻阿拉伯语翻译方向,希望为中阿语言翻译、中埃友好交流尽一份微薄之力。”马潇潇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sp_why1
相关新闻
  • 踏上中阿全方位合作新征程
    习近平主席出席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必将推动中阿合作巨轮进一步借助共建“一带一路”的强劲东风扬帆起航,踏上中阿全方位合作的新征程  7月10日,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2018-07-06 10:14:38
  • 百余家中企亮相迈阿密纺织品展会
    首届迈阿密服装纺织品采购展21日在美国迈阿密市开幕,百余家来自中国的纺织品和服装公司以及其他16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家服装和纺织品企业参展。
    2018-05-22 17:07:2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州:严阵以待应对“玛莉亚”
福州:严阵以待应对“玛莉亚”
台风来前晚霞美
台风来前晚霞美
“幸福列车,亲情直达”
“幸福列车,亲情直达”
江西南丰:让贫困户吃上“旅游饭”
江西南丰:让贫困户吃上“旅游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106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