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国外相辞职 保守党政府或将陷入混乱
2018-07-10 08:32:13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英国即将发表“脱欧”白皮书的关键时刻,据外电9日报道,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辞职。此前一天,“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突然递交辞呈。

  有报道称,约翰逊是在戴维斯辞职几小时后递交辞呈的。外界评论,内阁成员因“脱欧”问题相继辞职,势必给首相的执政造成沉重打击,并使勉强团结的内阁再次陷入分裂乱局。

  担心英国将极为弱势

  2016年受命出任“脱欧”事务大臣的戴维斯之所以此时突然做“甩手掌柜”,缘于他对特雷莎·梅的“软脱欧”计划表示强烈不满。

  根据梅的计划,英国“脱欧”之后将与欧盟保持紧密的贸易关系,英国与欧盟将建立自由贸易区,同时英国将遵守欧盟在商品贸易上的“共同规则”。

  上周五,英国内阁会议就此达成一致。然而,戴维斯对梅的方案感到不安。他在上周五内阁会议前致信梅,认为按照她的提议,英国未来想要享有更多的关税自由是“行不通的”。

  戴维斯不同意在英国“脱欧”后继续遵守欧盟的“共同规则”,让英国的商品和农产品仍受制于欧盟的监管规定,因为这会导致英国把经济大权拱手让给欧盟。更重要的是,这一计划是对“脱欧”承诺的背弃,即离开欧盟关税同盟和单一市场。在他看来,英国“脱欧”后应该与欧盟彻底切割关系,制定自己的法律。他认为,特雷莎·梅的政策取向和策略将使英国在与欧盟谈判中处于极为弱势的地位。

  首相被拖入巨大危机

  目前,距离英国明年3月底正式“脱欧”仅剩9个月时间;距离欧盟要求与英国达成协议也只剩3个多月。特雷莎·梅正面临来自国内、欧盟、商界的各方压力,要求她亮明谈判立场。

  本周原本计划已定:周四发表“脱欧”白皮书,“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出访欧洲。与此同时,特雷莎·梅也将与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进行直接对话。分析人士指出,就在特雷莎·梅推动其“脱欧”战略进入一个关键和敏感时期、希望与欧盟谈判取得进展之际,陡然发生的关键阁员辞职事件将使未来“脱欧”谈判更趋复杂,同时也把特雷莎·梅拖入巨大危机之中。

  作为负责“脱欧”谈判的首席部长,戴维斯的辞职是一种施压和抗议,也是对支持“硬脱欧”议员的鼓舞,很可能会引发后续连锁行动。据英国媒体报道,“脱欧”事务副大臣史蒂夫·贝克、“脱欧”事务部初级部长苏埃拉·布雷弗曼随之辞职。

  一些支持“脱欧”的保守派议员也批评首相提出的“软脱欧”计划。他们担心,首相的计划将被布鲁塞尔视为一个妥协的“开场白”,英国会在今年10月的欧盟峰会前作出更多让步。

  英国政府9日任命多米尼克·拉布为“脱欧”事务大臣,接替此前一天辞职的戴维斯。(记者 廖勤)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李雪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成功发射一颗北斗二号卫星
我国成功发射一颗北斗二号卫星
新疆:“空中草原”迎来旅游旺季
新疆:“空中草原”迎来旅游旺季
江西东乡遭洪水袭击
江西东乡遭洪水袭击
新疆:马背上的“生态致富路”
新疆:马背上的“生态致富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9103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