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约峰会在即,会步G7峰会后尘?
2018-07-10 08:32:13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1日,为期2天的北约峰会将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欧洲盟友因军费、经贸和伊核等问题隔阂日增的背景下,今年这场跨大西洋联盟的聚会是否会像此前的七国集团(G7)峰会一样不欢而散?

  同盟关系出现困难

  就在上月,特朗普向德国、比利时、挪威和加拿大等国领导人致信,警告这些军费未达标的盟友,他会在北约峰会上揪住军费问题不放。白宫日前宣布,特朗普将在峰会上重申,美国不想当“世界的存钱罐”,分摊军费负担势必成为峰会焦点议题。美联社评论称,北约峰会是继上月在加拿大举行的G7峰会之后首场重要聚会。然而,因贸易纠纷、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和伊朗核协议等问题造成的分歧恐将破坏跨大西洋联盟的团结。

  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欧洲问题专家朱莉·史密斯认为,特朗普在峰会前向盟友发出“讨债”信号,为这场重要的会议设定错误基调。在北约峰会这个重要场合不应过于纠缠于军费问题,加强安全防务才是北约的根本目标。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上海欧洲学会副会长叶江表示,峰会是在北约成员国关系出现困难的情况下召开的。军费标准问题早在奥巴马时期就存在,欧洲成员国近几年也在逐步提高份额,但特朗普选择了更“简单粗暴”的方式,施压盟国短期内落实目标,并且以大规模撤军相恫吓。不过,出于对美国的防务依赖,欧盟可能向美方做出有限让步,例如达成一项声明,承诺在未来一个阶段逐步提高军费比例。原因有三:第一,美欧防务安全合作机制是大西洋联盟的重要基础。第二,欧洲靠自己发展防务一体化并非易事,仍有较长的路要走。第三,美国的“撤军”威胁容易在新欧洲国家中引发恐慌,促使老欧洲成员考虑“维稳”。

  至于美欧在气候变化、伊核问题上出现的裂痕,叶江认为,双方矛盾并未激化:“没有看到特朗普强迫欧盟按照美国标准对伊制裁。欧盟不指望说服美国留在伊核协议中,但会继续要求在新的框架下美方不要损害自己同伊朗交易的利益。而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欧洲希望通过与美国地方政府合作,最终影响到未来联邦政府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决策。”

  特朗普会“疏欧亲俄”?

  在美国与欧洲盟友关系不顺的大背景下,美俄首脑的互动安排令此次峰会更显尴尬。按计划,北约峰会结束后,特朗普将于16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芬兰赫尔辛基会面。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詹姆斯·高尔德盖尔表示:“人们对特朗普的欧洲行心怀忧虑,他们担心,在花大量时间谴责北约盟友军费投入不够后,特朗普将与普京展开一场‘爱的盛宴’。”

  《华盛顿邮报》认为,“疏欧亲俄”的担忧不是没有道理。特朗普会不会像“金特会”后中断美韩军演一样,叫停美国在东欧的军事演习,或者如G7峰会那样,在克里米亚问题上发表“惊人之语”迎合普京,还真不好说。北约伙伴担心,特朗普的“亲俄”可能引发崩盘,令北约凝聚力和互信水平岌岌可危。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认为,北约成员国对“特普会”影响组织合作的担忧实属过分焦虑。且不说美国国内对特朗普的牵制,单就“特普会”可能取得的成果而言,充其量是“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或中东问题上的进展。这两项都不会对北约构成压力。不可否认,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在政治、经贸、军事乃至价值观等方面均出现裂缝,这种情形以往并不多见,但无法撼动从历史中走来、以安全架构为底线的北约同盟关系。

  叶江也认为,北约虽然浮现种种矛盾,但不足以动摇盟国体系。“法国在戴高乐时期曾退出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和军事委员会,但在萨科齐时代又走回头路——欧洲对美国防务的深度依赖决定了盟友关系不会在短期内终结。”

  《大西洋月刊》认为,至少在名义上,特朗普肯定会在峰会上谴责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为,支持集体防御,并签署一系列新计划,扩大而非减少美国在欧洲的军事活动。事实上,特朗普政府对北约的支持力度远超奥巴马政府,并增加了对欧洲防务的投入。美国2019财年联邦政府预算报告显示,美军计划在欧洲大幅增加军事存在和提高军备水平。另一方面,盟友们也在同美国相向而行——四年内增加了870亿美元国防开支,今年8个国家有望实现军费占GDP2%的目标。北约盟国可望在核心任务上团结一心,减少美欧矛盾对北约的负面影响。(记者 张全)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李雪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成功发射一颗北斗二号卫星
我国成功发射一颗北斗二号卫星
新疆:“空中草原”迎来旅游旺季
新疆:“空中草原”迎来旅游旺季
江西东乡遭洪水袭击
江西东乡遭洪水袭击
新疆:马背上的“生态致富路”
新疆:马背上的“生态致富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910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