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朗普:这趟来欧洲 就属见普京“最轻松”
2018-07-14 06:50: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1日和12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出席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首脑会议。他12日告诉媒体记者,他下周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会晤可能是这趟欧洲之行“最轻松”的会议。

  特朗普定于16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与普京见面,这一会晤安排在北约峰会之后。特朗普12日在北约会议结束后告诉媒体记者,他视普京为“对手”,而非“敌人”。

  被问及普京是否构成威胁时,特朗普回答:“我希望不会那样,这就是我们设立北约的原因。”

  “他是对手,”特朗普说,“是我的敌人吗?不是。希望某天他可能成为我的朋友。我和他还不是很熟。”

  特朗普2017年1月就任总统,至今未与普京举行正式双边会晤,仅在一些国际场合会面。对于即将举行的会晤,特朗普表示,叙利亚问题、乌克兰问题和俄罗斯是否干预美国总统选举等届时都会谈及,他们会有很多话题。另外,在他看来,与普京的会晤可能是这趟欧洲之行“最轻松”会议。

  不过,特朗普出席北约会议时,没少拿俄罗斯与德国的关系攻击德国。他指责德国近70%的天然气市场被俄罗斯控制,德国成为俄罗斯“俘虏”,另外德国支持“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更是“不可接受”。

  “北溪2号”是俄罗斯力推的项目,通过在波罗的海铺设管道将俄罗斯天然气输往欧盟国家,不仅不再需要过境乌克兰的老线路,输气能力还可望翻番。

  俄罗斯12日反驳特朗普言论。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说,特朗普上述说法意在打压俄罗斯能源出口,从而扩大美国能源对欧出口,如价格更为高昂的美国液化天然气。

  “天然气供应并不会导致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的依赖,”佩斯科夫说,“我们认为这是经济竞争问题,买家有自己的决定。”

  至于美国所称的俄罗斯利用天然气为武器、在乌克兰等政治问题上胁迫欧洲,佩斯科夫强调,天然气供应是纯商业运作,过去几十年来,俄罗斯一直是欧洲靠谱的能源伙伴。(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徐海知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盘上涨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盘上涨
河北乐亭:绢花出口促增收
河北乐亭:绢花出口促增收
动物避暑有妙招
动物避暑有妙招
三峡水库将迎今年以来最大洪峰
三峡水库将迎今年以来最大洪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131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