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没谈边境墙 墨西哥当选总统洛佩斯会美国高官
2018-07-15 07:28: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墨西哥当选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及其过渡团队成员13日会见来访的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等美方高级官员。

  墨西哥“候任外交部长”马塞洛·埃布拉德说,双方对话“坦诚、尊重、亲切”,没有提及极具争议的边境隔离墙议题。

  唐纳德·特朗普去年1月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美墨关系持续紧张。洛佩斯竞选期间誓言“惩罚”特朗普。但当选墨西哥总统后,洛佩斯与特朗普相互示好,墨美关系能否在他上任后“重置”颇受关注。

  【敏感话题避谈】

  蓬佩奥、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国土安全部长科斯特珍·尼尔森以及特朗普的女婿、白宫高级顾问贾里德·库什纳13日访问墨西哥。

  洛佩斯在首都墨西哥城的过渡团队总部会见蓬佩奥一行,由他选定的外交部长和经济部长人选以及将代表新一届墨西哥政府参加《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人选参加;双方交谈50分钟。

  “候任外长”埃布拉德说,洛佩斯请蓬佩奥给特朗普“捎信”,内容涉及洛佩斯“重置”墨美关系的方案,涉及贸易、移民、发展和安全领域。

  这封信的内容没有公开。

  蓬佩奥在会见开始时说:“我们知道,两国关系经历不少颠簸,但总统特朗普致力于让两国民众的关系更好、更牢固。”

  特朗普去年就任不久下令沿美墨边界建造隔离墙,以阻止非法移民,还要求墨方为建墙出资,遭拒绝。

  洛佩斯在竞选期间誓言“惩罚”特朗普。外界先前推断,这名左翼政治家今年底上任后可能就移民议题“硬对”美国。但从他当选后的种种迹象看,洛佩斯和特朗普似乎希望从一开始就给对方留下好印象。洛佩斯胜选后,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说“期待”与他合作。洛佩斯随后与特朗普通电话,邀请对方出席就职典礼。

  埃布拉德告诉媒体记者,洛佩斯与蓬佩奥等美方高官的会面没有提及隔离墙议题,“有理由乐观地认为”墨美关系今后几年会有改善。

  【各项分歧难解】

  墨美关系在洛佩斯就任后能否迎来“蜜月期”是未知数,而两国之间现阶段分歧严重却是事实。

  特朗普认定《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一些条款“有损美国利益”,施压墨西哥和加拿大重新谈判。另外,特朗普屡屡就非法移民事宜炮轰墨西哥,说墨西哥政府为阻止中美洲人经由墨西哥进入美国做得太少。

  美国6月初对墨西哥、加拿大和欧洲联盟的钢铝产品加征高关税。作为报复,墨西哥同月对部分美国商品开征最高税率25%的关税。

  与洛佩斯及其候任政府班子见面前,蓬佩奥等人面见墨西哥现任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和外交部长路易斯·比德加赖。

  那场会面结束后,墨西哥总统府在一份声明中说,涅托“就美国政府拆散非法移民家庭的做法表达忧虑,要求美国国务卿确保那些遭拆散的家庭尽快团聚”。

  声明说,美墨双方同意就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继续作有建设性的努力,墨西哥准备“尽快”收尾。

  美国政府4月初在特朗普授意下开始对非法移民采取“零容忍”政策,超过2300名未成年非法入境者在与墨西哥接壤的美国西南边境由执法人员带离父母等家人。在国内外舆论压力下,特朗普6月20日下令停止这一做法。只是,不少非法移民家庭迄今仍未团聚。(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星星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杯】比利时队获季军 创历史最佳战绩
【世界杯】比利时队获季军 创历史最佳战绩
法国举行国庆阅兵仪式
法国举行国庆阅兵仪式
酿造甜蜜 传递芳香
酿造甜蜜 传递芳香
甘肃舟曲滑坡险情正在紧急处置
甘肃舟曲滑坡险情正在紧急处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134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