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谈】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释放五大积极信号
2018-07-21 14:04: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欧阳文晓 国际问题观察员

  今年,是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机制建立20周年,也是中国欧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5周年,更是中欧关系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在当前国际形势不确定因素持续增多,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抬头,地缘政治风险急骤上升的背景下,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更被赋予了特殊重要意义。

  毫无疑问,中欧双方都高度重视此次会晤,并共同推动会晤取得了一系列积极共识和成果。会晤发表的《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共有44项条目,不仅涵盖政治安全、外交防务、经贸投资、科技创新、旅游人文等领域的双边交流与合作,还涉及国际秩序、全球治理等国际层面的重大问题,充分体现了中欧合作的全面性、战略性和前瞻性,传递出中欧合作的积极信号。

  一、维护国际秩序。中欧双方明确重申支持多边主义,支持基于规则、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承诺坚定致力于打造开放型世界经济,提高贸易投资自由便利化,抵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推动更加开放、平衡、包容和普惠的全球化。中欧双方承诺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共同支持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透明、非歧视、开放和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双方决定建立世贸组织改革副部级联合工作组,推动世贸组织与时俱进,更好地促进国际自由贸易的发展。与此同时,中欧双方将继续支持二十国集团、亚欧会议等其他多边机制的发展,促进国际合作。

  二、彰显伙伴关系。中欧双方重申将继续深化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一方面继续全面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一方面放眼未来,探讨2020年后的合作目标。双方高度重视充实中欧关系的战略内涵,致力于加强外交与安全政策对话与合作,共同推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推动世界的和平、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三、深化务实合作。中欧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合作给双方人民都带来实惠。中国近期在改善市场准入和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扩大进口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重要举措,欧方对此予以积极评价,也看到了更多商机。双方致力于在双边贸易和投资领域确保公平和互利合作,并将合作解决各自企业面临的市场准入问题。在这方面,《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无疑是一项重点工作,目前谈判已进入到交换清单出价的新阶段,这是令人鼓舞的积极进展。此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双方还提出了很多新的合作设想:建立蓝色伙伴关系,以加强海洋治理、渔业可持续发展和海洋经济发展合作;启动中欧年度禁毒对话;建立中欧人道主义援助对话,携手加强多边人道主义体系及其协调机制;就深化葡萄酒和烈酒行业合作开展联合可行性研究。

  四、引领创新发展。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是中欧共同面临的重大任务,也是双方积极合作的一大方向。双方将在基础研究、前沿科学和重大社会挑战等领域探讨进一步加强合作的路线图,完善创新合作框架,加强知识产权对话,在数字经济这一新兴领域推进行业协会、标准化机构,以及科研项目的相互准入。双方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双方共同发表的《中欧领导人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联合声明》内容丰富和务实。双方还将共同努力向循环经济转型,这将为中欧合作带来新的增长点。

  五、拉紧互联互通。中欧双方将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投资计划、泛欧运输网络等多个欧盟发展规划和倡议进行对接,推进中欧互联互通合作平台的建设,通过相互兼容的海陆空运输以及能源和数字网络促进“硬联通”,同时也促进政策标准等方面的“软联通”。人民之间更加频繁密切的交往也是互联互通的重要表现。中欧双方将抓好2018年“中国—欧盟旅游年”的契机,进一步促进旅游合作和双向人员流动,并加强教育、文化、媒体、青年、体育等人文领域的交流互鉴与务实合作。

  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的成功举行再次说明,中欧合作是主流,是双方共同的意愿和相互需要,也符合世界和平发展的时代潮流。尽管中欧双方的政治制度、历史文化、发展水平各不相同,但双方的共同利益是广泛的。只要双方切实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切实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公正、互信互利这些国与国之间交往的基本原则,以开放的心态及发展的眼光看待和处理合作中出现的问题,中欧关系就必能行稳致远,为世界注入更多积极稳定的正能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徐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舟山国际沙雕节开幕
舟山国际沙雕节开幕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北京平谷举行“甜桃王”擂台赛
北京平谷举行“甜桃王”擂台赛
中国少儿时装模特大赛在青岛落幕
中国少儿时装模特大赛在青岛落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99179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