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灾区的红旗——解放军医疗队在老挝维护溃坝灾民生命安全
2018-07-30 18:34: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际·图文互动)(1)通讯:灾区的红旗——解放军医疗队在老挝维护溃坝灾民生命安全

  7月29日,在老挝阿速坡省萨南赛县灾区,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平列车”医疗队队员进行消毒防疫工作。23日晚,位于阿速坡省的桑片-桑南内水电站项目副坝发生溃坝,洪水涌入萨南赛县多个村庄。灾害发生后,正在老挝首都万象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平列车”医疗队紧急抽组医疗防疫分队,于26日进入灾区开展工作。 新华社发(刘艾伦摄)

  新华社老挝萨南赛县7月30日电 通讯:灾区的红旗——解放军医疗队在老挝维护溃坝灾民生命安全

  新华社记者杨舟 章建华 周娜

  在老挝南部边境省份阿速坡省的萨南赛县县医院,一队身穿军装的中国医生在医院大楼前搭起棚子,棚子旁挂着的红旗引人注目,上面用中老双语写着“中国人民解放军赴老挝‘和平列车’医疗队”,棚子上横幅写着“把优质的医疗服务带给老挝人民”。

  23日晚,位于阿速坡省的桑片-桑南内水电站项目副坝发生溃坝,洪水涌入萨南赛县多个村庄,据老挝政府通报,本次事故共有13个村庄近1.3万人受洪水影响,部分村庄被淹,灾情惨重。截至29日晚已造成9人死亡、122人失踪。

(国际·图文互动)(2)通讯:灾区的红旗——解放军医疗队在老挝维护溃坝灾民生命安全

  7月29日,在老挝阿速坡省萨南赛县密森潘村,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平列车”医疗队队员为一名村民做检查。新华社发(刘艾伦摄)

  灾害发生后,正在老挝首都万象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平列车”医疗队紧急抽组医疗防疫分队,这支分队26日进入灾区萨南赛县,刚一到达就立即前往县医院了解情况,扎点开展工作。

  医疗防疫分队队员陈章告诉记者,这支32人组成的医疗防疫分队分成几个小分队,其中医疗小分队主要驻扎在萨南赛县县医院,“我们在县医院每天都要诊治100多名患者,他们大多患有肠胃道疾病或蚊虫叮咬引发的疾病,还有一些外伤和骨折患者。”

  29日,记者在县医院接诊处看到不少当地民众前来问诊,医疗防疫分队队员忙前忙后,细心为民众检查,他们还带来了B超等当地缺乏的仪器。

  一名灾民告诉记者,自己是带孩子来看病的,十分感谢医疗队专程来为当地灾民提供医疗援助。

  医疗防疫分队的任务并不局限在这个县医院里。陈章说,先遣小分队还进入受灾村庄查看情况,并到各灾民安置点巡诊,同时还在进行防疫工作。

  医疗防疫分队队员刘震雄28日作为先遣小分队成员进入重灾区,前往安置1000多名灾民的东波村巡诊。萨南赛县城到东波村的道路极其泥泞,刘震雄和同伴一路颠簸进入了东波村。

(国际·图文互动)(3)通讯:灾区的红旗——解放军医疗队在老挝维护溃坝灾民生命安全

  7月29日,在老挝阿速坡省萨南赛县密森潘村,一名接受治疗的小男孩竖起大拇指。新华社发(刘艾伦摄)

  “我们到达后很快开了一个临时门诊,当天就诊治了上百名患者。有些灾民本来就患有慢性病,此前也没有看过医生,我们就在现场给他们提供健康指导,”刘震雄说,“很多灾民都来看病,看完以后都给我们竖起大拇指,说中国人真棒。”

  老挝当地气温较高,存在暴发疫病的风险,除为当地民众治疗外,防疫也是这支医疗防疫分队的重要工作。

  29日,医疗防疫分队防疫组组长郭金鹏和队员们带着设备,和老方卫生人员一同到县政府附近的居民区进行防疫作业。

  “像这样的防疫喷洒,每天要进行两次。”郭金鹏说。

(国际·图文互动)(4)通讯:灾区的红旗——解放军医疗队在老挝维护溃坝灾民生命安全

  7月29日,在老挝阿速坡省萨南赛县灾区,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平列车”医疗队队员进行消毒防疫工作。新华社发(刘艾伦摄)

  医疗防疫分队抵达灾区后,首先在灾民安置点指导建立传染病报告制度,一旦发现疑似病例,就迅速向上级报告,这样做有利于尽早隔离传染源。此外医疗队还指导灾民做好垃圾分类处理,避免卫生隐患。

  医疗队员都表示,接到任务来救灾,他们身为军人、身为医生,就要不畏艰险地服务好灾民。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海安:“智慧农业”促乡村振兴
江苏海安:“智慧农业”促乡村振兴
山东即墨:乡村记忆馆 欢乐度暑假
山东即墨:乡村记忆馆 欢乐度暑假
广西柳州:城市瀑布夏日送清凉
广西柳州:城市瀑布夏日送清凉
野外引种大熊猫“草草”产下龙凤胎
野外引种大熊猫“草草”产下龙凤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198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