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叫停3D制枪图纸上网
2018-08-02 08:20:18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题:自制枪具有杀伤力,且可逃避探测   美叫停3D制枪图纸上网

  据外媒报道,美国一名联邦法官7月31日暂时禁止3D打印制枪图纸的网上分享计划,从而叫停了美国政府与枪支权利组织“分布式防御”达成的和解协议。

  此前一天,美国8个州和首都华盛顿所在的哥伦比亚特区集体起诉联邦政府,要求颁布全国范围临时禁令,以阻止3D打印制枪图纸出现在互联网上。不少安全专家担心,经由3D打印机制造的塑料枪可逃避金属探测器,可能出现在机场等公共场所。西雅图市联邦法官罗伯特·拉斯尼克在长达一小时的辩论后做出决定,同意颁布全国禁令。

  防不胜防的“鬼枪”

  今年6月,“分布式防御”在经历了一系列“斗争”后,与政府达成一项庭外和解协议。根据协议,该组织可以在网上发布3D打印枪支的图纸,8月1日起人们可合法下载。但是由于该组织在上周五便发布了图纸,截至7月29日,超过1000人下载了AR-15型半自动步枪的3D打印图纸。该网站本周一的数据显示,总下载量已经超过1.2万次。

  自和解协议达成后,美国各州的反对声就没有停止过。有评论称,这些自制武器通常被称为“鬼枪”,因为它们没有序列号,而且无法追踪。更可怕的是,装上实弹后,3D打印枪的杀伤力不亚于真枪。

  “这一协议帮助了恐怖分子和跨国犯罪者,而且将为那些被联邦和州法律禁止拥枪的人提供拥有枪支的另一条途径,”本周一,21个州的总检察长致函国务卿蓬佩奥和司法部长塞申斯,强烈要求撤销联邦政府与“分布式防御”达成的和解协议。华盛顿州总检察长鲍勃·弗格森指出,即使使用金属探测器,发现3D打印枪支的难度也非常大。

  两党态度有“温差”

  对于3D打印制枪图纸上网一事,共和、民主两党的态度有所不同。民主党人显示出坚决抵制的态度,共和党的态度则相对“淡定”。

  美国总统特朗普7月31日在推特上表示,他正在“调查”3D打印枪支的可用性,已与全美步枪协会进行了交谈。他认为,发布图纸“似乎没有多大意义”。眼下,民主党议员们正在争取共和党在此事上的支持。但南达科他州共和党议员迈克表示,要阻止3D打印枪支扩散极其困难:“这是一项新技术,它不会回到瓶子里。”

  乔治亚州立大学研究枪支的法学教授蒂莫西·利顿说,“按图制枪”可能在拥护特朗普的两类选民之间引发分歧——枪支爱好者通常都支持背景调查,看重法律和秩序;他们不像无政府主义者那样希望人人都能获得枪支。(实习生 王佳婧 记者 张全)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徐海知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水上游乐 清凉消暑
水上游乐 清凉消暑
陕西学者研究认为:法门寺“小金龟”原是香炉
陕西学者研究认为:法门寺“小金龟”原是香炉
京津城际运营十年 安全运送旅客2.5亿人次
京津城际运营十年 安全运送旅客2.5亿人次
湖北宣恩:易地搬迁安置点摆起“合拢宴”
湖北宣恩:易地搬迁安置点摆起“合拢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9249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