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频曝丑闻 日本自民党将提议改组政府机关
2018-08-04 07:00: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2日决定,将向首相安倍晋三提议改组政府机关,把厚生劳动省等大部门拆分成多个小部门,以提高决策能力。如果改组实现,这将是日本近20年来首次改组政府机关。

  自民党行政改革推进本部2日召开会议,讨论改组政府机关事宜。这一党内机构由前经济再生担当大臣甘利明主持。

  参会人员说,随着时间推移,日本政府机关现行“1府12省”体制无法适应社会和经济形势的变化。自民党行政改革推进本部有望最早本月拿出改组方案,提交给安倍。

  这一党内机构将与各大政府机关高级官员接触,询问现行体制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和面临的挑战,写入改组方案中。

  日本媒体报道,厚生劳动省是这次改组的重点之一。这一部门2001年由厚生省和劳动省合并而成,主管育儿、国民健康、养老金、食品药品安全、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等多个领域。

  近年来,这一庞大部门曝出一系列丑闻。今年初,厚生劳动省下属的一家社保机构录入数据出现错误,导致养老金大规模错发。上月底,这一部门向国会提交的数据再次出错。

  按共同社的说法,政府机关改组将成为今年9月自民党总裁选举的热门话题之一。

  本届自民党总裁选举将在9月7日正式发布公告,9月20日投计票。日本媒体认为,这场选举将成为安倍与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之间的较量。

  自民党总裁选举每三年一次,由这一党派的国会议员和地方党员投票产生结果。2015年,安倍获各派支持、未经投票自动连任自民党总裁。由此,这次选举将是自民党2012年以来首次总裁选战。(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欧洲多地遭遇高温天气
欧洲多地遭遇高温天气
飞“阅”阁皂山
飞“阅”阁皂山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持续增大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持续增大
济南大明湖夏日荷花盛开
济南大明湖夏日荷花盛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926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