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银河系从“二环”扩建到“五环”
2018-08-10 09:35:38 来源: 环球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人民网报道称,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宣布,在最近的一两年中,人类对银河系银盘大小的认知已被两次刷新:2017年发现比原先认为的要大25%,2018年,这一数据更新为增大一倍。这一成果,使天文学家重新审视星系形成及宇宙演化的一般规律。

  在过去,天文学家普遍认为银河系的半径约为5万光年,它的中心附近存在一个棒状结构,外面呈现盘状结构(银盘)、四周被较稀疏的恒星包裹(银晕),太阳距离银河系中心约为2.5万光年。

  银河系的大小一般以银盘的半径来表示。2017年底,国家天文台刘超研究员等率先利用我国大科学装置郭守敬望远镜(LAMOST)数据,发现更远处恒星光谱特征和盘上的一致,至此,银河系盘大小被拓展了25%。

  此后,2018年,研究团队与西班牙科学家联手,进一步利用国际上公开的海量恒星光谱,再次改写了银盘尺寸。他们发现,包含了银河系中大多数恒星所组成的盘状结构,可能比天文学家之前认为的大很多——半径可能达到约10万光年。

  为什么银河系的尺寸会越来越大?刘超解释说,“这主要是因为我们观测的样本变大了。”他表示,以前没有这么多样本的时候,在某些位置可能只看到一两颗星,就无法确定其结构。“而样本多了以后,统计上就会变得非常清楚、扎实。”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梦姣 钟玉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
走进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
金色葵海染河套
金色葵海染河套
新疆:家乡味道
新疆:家乡味道
悬崖上的岩石“外科医生”
悬崖上的岩石“外科医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302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