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谈】刘江永:中日合作潜力巨大 应不忘初心福泽两国人民
2018-08-10 16:42: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8月10日电(吴傲雪 沈冰洁)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40年来,中日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既有累累硕果,又有风雨曲折。

  “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是继中日邦交正常化后两国关系的重要里程碑,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奠定了法律意义上的坚实基础,对两国交往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刘江永近日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这样表示。

  缔结条约 中日架起友谊桥梁有助地区和平

  刘江永表示,在1978年以前,中日两国虽然已实现了邦交正常化,但两国之间只有贸易往来。日本对中国没有直接投资,也没有政府间合作。有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正如当年日本首相福田纠夫所说,缔约在中日两国之间架起了“铁桥”。由此,日本企业家开始到中国进行直接投资,两国间开始进行更加全面的经贸合作。

  刘江永认为,这项条约的缔结,不仅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福祉,也为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当时的国际形势下,中日两国缔结的友好条约中最重要的内容,就是任何一方都不谋求霸权,反对霸权主义。这一方面是对中日两国自身的要求,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推动中日关系进一步稳定改善发展;另一方面,中日两国关系的发展,有利于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有利于整个世界爱好和平的力量团结起来,维护世界和平。

  不忘初心 中日合作潜力巨大

  刘江永认为,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这样一个重要时间节点,最重要的是在两国政府之间形成政治和外交领域的友好合作。这要求双方始终不渝恪守四个政治文件,同心协力,相向而行。无论是在中日两国高层交往中,还是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中,都要不忘初心,不能忘记这些合作的必要条件,遵守这些合作的规矩。

  刘江永表示,中日双方在经贸领域里合作潜力是巨大的。在当前国际经济环境趋于恶化的情况下,日本不仅需要在整个国际大环境中给自己创造更多的贸易机会,更需要同亚洲各国,特别是中国,在维护世界自由贸易体制及务实合作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刘江永说,双方已规划了下一步合作的重点方向,就社保、金融、卫生和医学科学、服务贸易等达成了具体协议。刘江永建议,中日两国可以在防灾减灾、防止城市内涝等方面切实加强合作,找到合作平台,相互取长补短,为两国人民造福。

  刘江永表示,在人文领域,中日双方都同意进一步加强交流,拉近民心距离,增进友好感情。近年来,日本积极邀请中国青少年访日,中方也愿邀请日本青少年访华,形成相向互动。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举办,将为中日两国体育、人文交流提供新机遇。2007年3月26日,以时任日本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为首的200多名日本众参两院议员组成“支持北京奥运会国会议员之会”,与中方共襄盛举。2008年8月,时任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可以期待,2020年夏季奥运圣火在东京燃起之际,也将是中日友好与体育盛事相互促进之时。

  “今年既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40年,既体现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也见证了中日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刘江永表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宋家慧 张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
走进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
金色葵海染河套
金色葵海染河套
新疆:家乡味道
新疆:家乡味道
悬崖上的岩石“外科医生”
悬崖上的岩石“外科医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306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