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西南火山恐喷发 当地居民准备撤离
2018-08-16 06:45: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气象厅15日宣布上调西南部一座小岛的火山喷发警戒级别,要求当地居民做好随时疏散的准备。这处火山3年前喷发,当时迫使全岛居民尽数撤离。

  口永良部岛是日本九州鹿儿岛县南端的小岛,位于首都东京西南方向大约1000公里处。日本气象厅15日把这座岛上火山喷发的警戒级别从第二级上调至第四级。警戒级别共有五级,喷发风险最高的是第五级。

  气象厅监测显示,口永良部岛近日火山地震频率增加,火山口附近硫浓度明显升高,意味着火山喷发风险升高。气象厅随即上调警戒级别,提示岛上居民警惕可能从火山口喷出的落石以及喷发形成的火山碎屑流。

  火山碎屑流是气体和碎屑的混合物,有高温、高速等特征,具有极大的破坏力,能击碎和烧毁在它流经路径上的任何生命和财物,被视为主要的火山杀手之一。

  口永良部岛火山2015年5月29日喷发,当时喷出的火山灰柱高达9000米,岩浆从山顶倾泻而下、流入海中。日本共同社报道,当时口永良部岛共有137名居民,全部撤离。近年来,这些居民多数返回家园,岛上现有居民大约100人。

  路透社介绍,日本有110座活火山,其中47座处于密切监测之下。最近数月,日本多座火山相继喷发,如宫崎县与鹿儿岛县交界处的新燃岳火山3月至6月多次喷发,鹿儿岛县的樱岛火山6月16日喷发时灰柱高达4700米。

  今年1月23日,位于群马县和长野县交界处的活火山草津白根山突然喷发,附近的草津国际滑雪场随即发生雪崩。当时,日本陆上自卫队正在这一区域训练,一名自卫队员被火山喷出的碎石击中身亡,另有多名自卫队员受伤。

  2014年9月27日,日本热门旅游景点、地跨长野县和岐阜县的活火山御岳山突然喷发,超过60人死亡,是日本近90年来危害最严重的一次火山喷发。(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彭莹 刘梦姣
相关新闻
  • 印尼成功撤离543名被困火山游客
    印度尼西亚抗灾署31日确认,已成功撤离543名被困在印尼西努沙登加拉省龙目岛林贾尼火山的登山人员,其中被困的7名中国游客均已平安下山。
    2018-07-31 13:03:28
  • 夏威夷火山喷发可能持续多年 或威胁更多居民
    美国夏威夷火山观测站地质学家推断,夏威夷群岛基拉韦亚火山可能持续喷发多年,触发熔岩通道改向,威胁最大岛屿比格艾兰岛更多区域的居民。
    2018-07-26 07:18:4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山岭长城艳丽晚霞如画卷
金山岭长城艳丽晚霞如画卷
“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铁路工人:战高温 保安全
铁路工人:战高温 保安全
江苏泗洪:高温下的采莲人
江苏泗洪:高温下的采莲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335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