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墨将组建联合团队 打击跨国贩毒集团
2018-08-17 06:45: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和墨西哥官员15日说,两国执法部门将组建一个联合团队,协调打击跨国贩毒集团。按照美方的说法,美墨之间就反毒事宜长期合作,如今首次实现如此大规模联合行动。

  【两国联手】

  新组建的联合团队将把总部设在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市。

  芝加哥警察局局长埃迪·约翰逊告诉路透社记者,芝加哥作为美国第三大城市,近年来饱受毒品泛滥、黑帮暴力和枪击事件的困扰,与墨西哥贩毒集团脱不了干系。

  美国毒品管制局发言人科丽·里兹曼介绍,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与墨西哥以情报共享等方式联手打击跨国贩毒集团,但合作规模都比不上这次。为促成这次合作,墨西哥专门派遣一个庞大的代表团前往美国,磋商切断贩毒集团资金链、抓捕大毒枭等事宜。

  美国民众吸食的可卡因、海洛因等毒品绝大多数经由墨西哥流入美国。墨西哥当局缉拿的大毒枭往往是美国警方的重点通缉对象。

  例如,墨西哥15日悬赏3000万比索(约合157.7万美元),征集捉拿毒枭内梅西奥·奥塞格拉的线索;今年3月,芝加哥警方把奥塞格拉列为“头号公敌”,悬赏500万美元捉拿这名墨西哥毒枭。

  绰号“矮子”的大毒枭华金·古斯曼落网后,奥塞格拉成为墨西哥头号毒枭。古斯曼落网后两次越狱,去年被引渡到美国,接受司法审理。

  【有待观察】

  不少政治分析师认为,美墨两国关系近来不好,围绕非法移民、贸易等问题争端不断,而墨西哥新当选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定于12月就职,美墨关系是否会出现转机有待观察。

  在芝加哥举行的美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墨西哥司法部门官员费利佩·德赫苏斯·穆尼奥斯·巴斯克斯说:“我们确信,下任总统将会乐意(与美国)联手打击有组织犯罪。”

  洛佩斯的助手先前暗示,洛佩斯将调整反毒策略,可能会加大谈判力度,而非仅仅出动军警对付各大贩毒集团。墨西哥国内有声音质疑,过去多年军警与黑帮激战成效甚微,或许应改换思路。

  另外,洛佩斯表示,希望“重新设定”墨美关系。洛佩斯属意的潜在阁僚人选阿方索·杜拉佐说,墨美之间所有合作协议届时都将接受“重新评估”。(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紫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晒秋
晒秋
超震撼实弹发射瞬间
超震撼实弹发射瞬间
青少年“扎堆”世界机器人大会
青少年“扎堆”世界机器人大会
看今日洪湖:鸥鸟翔集 万荷飘香
看今日洪湖:鸥鸟翔集 万荷飘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343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