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埃及斡旋有结果 加沙停火协议或下周公布
2018-08-18 06:45: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埃及官员16日披露,埃及正在斡旋以色列和控制加沙地带的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签订一份长期停战协议。协议细则即将敲定,可能下周公布。

  【法塔赫或加入】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埃及安全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们正在对停战协议做最后修改,各方最终将签署这一协议。如果法塔赫帮助我们的话,我们预计下周将公布协议内容。”

  巴勒斯坦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领导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没有与加沙地带的其他武装派别一起去埃及首都开罗谈判。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法塔赫的支持对停战能否执行至关重要。在埃及斡旋下,法塔赫与哈马斯去年签署和解协议。根据协议,哈马斯将向法塔赫移交加沙地带管理权。

  这名埃及官员说,埃及情报总局局长阿巴斯·卡迈勒先后访问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预计会在拉姆安拉会晤阿巴斯。

  一名巴勒斯坦消息人士说,卡迈勒的确来过拉姆安拉,但没有见到阿巴斯。阿巴斯因为一场重要会议“走不开”;不过,他告知埃及方面,法塔赫会派代表参加本周晚些时候或下周举行的开罗会谈。

  一名要求匿名的以色列官员确认卡迈勒本周访问过以色列,与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会晤,但拒绝公开更多细节。

  埃及官员披露,停战协议有效期一年,期间以色列和哈马斯会作后续谈判,有望把协议延长4年。另外,加沙地带将开通一条通往塞浦路斯的航线,条件是必须接受以色列监督。

  【以方再提条件】

  一名了解谈判进展的巴勒斯坦官员说,哈马斯等武装派系提出的停战条件是“彻底解除对加沙地带的封锁、开放加沙地带与以色列和埃及的口岸以及开辟一条海上通道”。

  一名以色列外交官员15日说,哈马斯必须拿出诚意,以方才考虑停战。

  内塔尼亚胡办公室在15日声明中重申以方条件,要求哈马斯归还2014年大规模冲突中两名以军士兵的遗体并释放两名据信被哈马斯扣留的以色列公民。

  声明说:“如果哈马斯不归还我们的国民、不保证长期安宁,我们不会签协议。”

  以色列地区合作事务部长察希· 哈内格比16日接受以色列电台采访时说:“除非他们归还士兵遗体、释放俘虏,否则重建加沙地带、改善港口等基础设施等事情不会成为可能。”

  埃及官员说,以色列和哈马斯正在谈“换人”,用以色列拘押的巴勒斯坦人交换哈马斯手中的以军士兵遗体和平民俘虏。

  不过,一名巴勒斯坦官员否认这一说法,称哈马斯反对将“换人”与停战挂钩。(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紫晖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船儿归来鱼满舱
船儿归来鱼满舱
晒秋
晒秋
超震撼实弹发射瞬间
超震撼实弹发射瞬间
青少年“扎堆”世界机器人大会
青少年“扎堆”世界机器人大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35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