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遇到中国老师,是我的幸运”——中国职业教育项目助非洲国家培养技术型人才
2018-08-26 11:31: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为了帮助非洲国家培养职业技术人才,助力非洲工业化进程,中航国际分别与肯尼亚、乌干达、赞比亚、加纳、加蓬等国教育部合作开展职业教育项目。中航国际不仅为对方提供教学设备,还从中国选派老师来到非洲,手把手将职业技能和经验传授给当地青年。这是8月17日在肯尼亚内罗毕拍摄的一名学生维护机床。 新华社记者张宇摄

  新华社内罗毕8月26日电  通讯:“遇到中国老师,是我的幸运”——中国职业教育项目助非洲国家培养技术型人才

  新华社记者卢朵宝

  走进地处内罗毕闹市的肯尼亚技术大学,来自多个非洲国家的学生正在大型操作间内忙碌地操作着中国制造的数控机床。

  23岁的赞比亚女孩姆万萨站在蓝白相间的数控机床前,聚精会神地操作着机器,几个男同学在一旁认真观看。姆万萨沉静和自信的神态,让人一看就知道她是这个小团队的核心。

  姆万萨正在为将于本月底举行的非洲职业技能挑战赛做准备。这是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中航国际)举办的海外企业社会责任项目。该项目将为来自非洲各国的参赛者提供近两个月的相关培训,再通过比赛形式给予学员奖励。

  近年来,为了帮助非洲国家培养职业技术人才,助力非洲工业化进程,中航国际分别与肯尼亚、乌干达、赞比亚、加纳、加蓬等国教育部合作开展职业教育项目。中航国际不仅为对方提供教学设备,还从中国选派老师来到非洲,手把手将职业技能和经验传授给当地青年。

  据中航国际职业教育项目经理赵磊磊介绍,以肯尼亚为例,2010年,中航国际与肯尼亚教育部签署职教项目一期合同,为肯尼亚建设10所职业院校,并提供院校规划、专业设置等“一揽子解决方案”。2013年,双方签署职教项目二期合同,在肯尼亚全境134所大中专院校开展机械加工、电子电工、汽车维修、机电一体、焊接、制冷、农产品加工、酒店管理、土木工程、农机维修10大专业技能培训,计划在2020年底前培训约1500名教师和15万名学生。

  近年来,为了帮助非洲国家培养职业技术人才,助力非洲工业化进程,中航国际分别与肯尼亚、乌干达、赞比亚、加纳、加蓬等国教育部合作开展职业教育项目。中航国际不仅为对方提供教学设备,还从中国选派老师来到非洲,手把手将职业技能和经验传授给当地青年。这是8月17日在肯尼亚内罗毕拍摄的一名学生操作数控机床。 新华社记者张宇摄

  负责机器调试的韩江自中肯职教项目启动就来到了肯尼亚。他亲眼见证了肯尼亚技术大学学生从对操控机床一无所知,到能够熟练操作、加工机器零部件的过程,打心眼里为这些年轻人感到高兴。“用中国教师、中国设备为非洲青年提供培训,目的是把技能转换成实实在在的效益。”韩江用质朴的话语道出职教项目最真实的初衷。

  来自肯尼亚西部的姑娘阿乔玛,从小就想成为一名工程师。“人们总是说‘女人做不了好的工程师’,我想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他们错了。”

  阿乔玛所在的技术培训学院,恰好是中肯职教项目涵盖学校之一。2016年,阿乔玛被学校推荐参加非洲职业技能挑战赛,她所在的团队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赛后不久,阿乔玛便受聘于一家肯尼亚制造公司,为员工培训机床操作技能。这在青年就业率仍处低位的肯尼亚是非常不错的工作。

  阿乔玛说,她的梦想是在家乡开一个工作室,向更多肯尼亚青年传授操作机床的技能。“我的家乡很偏僻,很多人不像我这么幸运,能够遇到中国老师的指导,能够有机会参加非洲职业技能挑战赛。我希望家乡的青年都能掌握这些技能,依靠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

  像阿乔玛这样的非洲青年的经历,令正在中肯职教项目进行暑期实践的清华大学机械系博士生汪泽很是感慨。和学员们的交流加深了他对非洲工业化的认知,也让他意识到中国可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做出的贡献。他认为,非洲国家不能完全照搬中国的工业化经验,非洲有自身特点,需要因地制宜。“相信在工业化技术和人才培训方面,中国可以成为非洲的好伙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 中非合作论坛引领国际对非合作
    2000年设立的中非合作论坛是中非开展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也是中非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
    2018-08-26 11:13:21
  • 为新时代中非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相信9月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一定会为非洲未来发展带来更强劲动力。非中双方应通过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不断加强发展战略对接,进一步夯实非中互利合作的基础,打造更多合作亮点。
    2018-08-21 11:26:5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南琼海:秋来捕捞忙
海南琼海:秋来捕捞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叙首都一军用机场附近发生连续爆炸
叙首都一军用机场附近发生连续爆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33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