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伊朗外长“密会”埃尔多安 会晤“富有成果”
2018-08-31 06:52: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证实,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29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会晤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

  这次会晤先前没有对外公开。按恰武什奥卢的说法,叙利亚问题是会晤议题之一。

  【谈双边】

  埃尔多安在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总部会晤扎里夫。两人交谈一个小时,恰武什奥卢在场。

  土耳其官方媒体阿纳多卢通讯社援引恰武什奥卢的话报道,会晤议题包括双边关系和叙利亚问题。

  扎里夫随后动身前往巴基斯坦。谈及与埃尔多安会晤,扎里夫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会晤着重“双边关系和面对美国恶意行为的地区合作”,因而“富有成果”。

  伊朗和土耳其近期一同面临美国制裁。美国政府5月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本月7日重新启动对伊朗非能源领域制裁,定于11月重启对伊朗能源和其他领域制裁。

  专业信息服务提供商汤森路透集团预测,伊朗方面,8月原油出口量可能跌破7000万桶关口;土耳其方面,本币里拉汇率大幅波动。就土耳其方面现处境,伊朗方面多次表态声援。

  【涉战局】

  土耳其媒体报道,土耳其、俄罗斯和伊朗三国领导人定于9月7日在伊朗召开叙利亚问题第三次三方峰会。前两次峰会在俄罗斯南部城市索契和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行。

  俄罗斯和伊朗是叙利亚盟友,一直支持巴沙尔政权。土耳其则支持叙利亚反对派中的逊尼派,一开始主张颠覆巴沙尔政权,但2016年以后随着内外形势变化而改变立场,转而寻求与俄罗斯和伊朗合作。

  埃尔多安与扎里夫会晤之际,正值叙利亚政府准备向西北部伊德利卜省发起总攻,牵动土耳其担忧。

  伊德利卜省是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斡旋并设立的“冲突降级区”之一,是逊尼派武装、包括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在叙境内最后一块地盘。

  伊德利卜省战事将考验土耳其与俄罗斯、伊朗联盟。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想要维持联盟,可能支持相对有限的叙利亚政府攻势,打击伊德利卜省内极端组织。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29日说,有必要区分“温和反对派”与恐怖分子,俄罗斯和土耳其已经达成“全面政治共识”。(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紫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水库“飞瀑”
水库“飞瀑”
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欢度14岁生日
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欢度14岁生日
太湖渔民喜迎开捕节
太湖渔民喜迎开捕节
空军航空开放活动实战化演练砥砺新飞行学员制胜空天本领
空军航空开放活动实战化演练砥砺新飞行学员制胜空天本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436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