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委内瑞拉"逃荒"移民涌入 巴西总统否认关边境
2018-09-01 06:52: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巴西总统米歇尔·特梅尔8月30日说,如果对委内瑞拉“逃荒”移民关闭边境,后果会“不堪设想”。

  特梅尔前一天接受一家电台采访,说正考虑为限制从邻国委内瑞拉入境人数采取一些手段。这一说法引发担忧。总统府稍后发表声明,澄清这些措施仅用于帮助政府更好地回应委内瑞拉人的需求。

  美联社报道,数以万计委内瑞拉人涌入巴西,其中不少人挨饿、生病。

  特梅尔30日告诉媒体记者,接收委内瑞拉人最多的州试图“关门”,但政府已要求保持边境开放。他说,关闭边境“不堪设想、不容商量”,暗示他先前的说法遭到误解,可能是刻意误解。

  巴西北部罗赖马州与委内瑞拉接壤。路透社报道,这个边境州的首府博阿维斯塔市过去两年先后接收3.5万名委内瑞拉移民,居住人口增加10%以上。市长办公室说,现有大约3000人无家可归。

  博阿维斯塔市客运站附近可见不少委内瑞拉人露宿公路中央绿化带和购物区。一些“幸运儿”睡在难民机构派发的帐篷里;当地汽车修理店、零部件经销店老板允许一些人在店铺内有顶棚的区域悬挂吊床过夜,前提是早晨必须离开。

  博阿维斯塔市的慷慨与罗赖马州另一座边境城市帕卡赖马爆发的冲突形成对比。本月18日,帕卡赖马市居民把委内瑞拉人驱逐出临时居留所,打砸部分居留所设施,焚烧移民的物品。这场冲突缘于当地一名商贩遇袭,家属认定袭击者是委内瑞拉人。

  “一些巴西人对我们差,”安易·戈麦斯说,“但不是所有人。”她现年19岁,有孕在身,随母亲来到巴西,给等候交通信号灯的车辆清洁挡风玻璃、赚取微薄收入。

  戈麦斯在巴西一家公立医院接受产前检查。在她看来,这一点值得她离开委内瑞拉,因为留在家乡,孩子会面临食品和药品短缺等问题。

  自国际原油价格2014年暴跌以来,委内瑞拉深陷经济衰退和恶性通货膨胀,食品、药品、日用品短缺加剧。据联合国估计,已有大约230万委内瑞拉人选择“逃荒”。每天数千人进入哥伦比亚、巴西、秘鲁、厄瓜多尔等邻国,在当地引发紧张局面和排外情绪。(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紫晖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石家庄:舌尖上的非遗——无极饸饹
河北石家庄:舌尖上的非遗——无极饸饹
贵州织普高速建成通车
贵州织普高速建成通车
武汉大跨度“回”字型空中连廊合龙
武汉大跨度“回”字型空中连廊合龙
三亚海景玻璃栈道迎客
三亚海景玻璃栈道迎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445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