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冲绳县政府撤回美军新基地施工许可 施工作业暂停
2018-09-02 07:25: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冲绳县政府8月31日撤回允许冲绳防卫局在美军基地新址填海造陆的行政许可,施工作业随即暂停。防卫省同一天回应,下属冲绳防卫局将采取应对措施。

  冲绳县前知事翁长雄志2014年12月就任后一直反对新基地建设,去年3月提及撤回许可。他8月8日因病去世。副知事谢花喜一郎31日在记者会上说,宣布撤回许可继承了翁长的遗志。他指认冲绳防卫局新基地施工有违法行为且不按要求整改。

  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31日告诉媒体记者,防卫省冲绳防卫局会仔细核查撤回许可的理由,采取法律应对措施。

  共同社解读,所谓必要法律措施包括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以取消冲绳县方面的决定。如果冲绳县方面不惧挑战,双方可能再次对簿公堂。

  日美政府2006年达成协议,决定把冲绳县美军普天间基地迁至同县名护市边野古地区。前知事仲井真弘多2013年12月同意在边野古海岸填海造陆,向冲绳防卫局发放施工许可。翁长2015年10月以施工许可本身存在瑕疵为由,一度取消这一许可,因而与推进新基地建设的中央政府闹上法庭。

  日本最高法院2016年12月裁定,翁长叫停在边野古地区新建美军基地的做法“违法”,施工许可继续有效。冲绳县方面因而重新考虑对策。

  冲绳县定于9月30日选举新知事,执政党自民党推举前宜野湾市、即普天间基地所在地的市长佐喜真淳,在野党支持众议员玉城丹尼与他角逐。共同社报道,这一背景下,基地搬迁计划赞成派和反对派之间的斗争将更加激烈。即便选出新知事,双方对立仍将长期持续。(刘秀玲)【新华社微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航拍江西一中学开学第一课 军训启大幕
航拍江西一中学开学第一课 军训启大幕
警犬班训导员退伍 惜别“无声战友”
警犬班训导员退伍 惜别“无声战友”
河北塞罕坝:秋晨美如画
河北塞罕坝:秋晨美如画
浙江德清:河畅水清 岸绿景美
浙江德清:河畅水清 岸绿景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9449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