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巴西法院剥夺卢拉参选总统资格 其所属政党不放弃
2018-09-02 07:25: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巴西高等选举法院9月1日认定,正在监狱服刑的前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不能参加定于10月举行的总统选举。

  【法官表决】

  巴西高等选举法院7名法官8月31日表决,9月1日凌晨发布结果,即6人赞成、1人反对,剥夺卢拉参选总统的资格。

  一定程度上,这一裁决在意料之中。

  巴西劳工党8月15日把卢拉登记为总统候选人,确认他的竞选搭档为圣保罗市前市长费尔南多·阿达。

  依照程序,总统选举定于10月7日投票;高等选举法院定于9月17日以前裁定已登记的所有总统候选人资格是否有效。

  31日表决中,法官路易斯·巴罗索给卢拉投下第一张反对票。按照他的说法,表决“非常简单”,因为法律禁止二审被定罪的人参选总统,“定罪关乎候选人的被选举资格”。

  【卢拉无语】

  这名法官所说二审定罪,指一家法庭先前维持卢拉有罪认定并判处他12年零1个月监禁。

  卢拉今年4月入狱。

  卢拉现年72岁,即使身处监狱,所获民意支持率遥遥领先其他登记参选的总统候选人。

  他所涉罪行,依照一审和二审法庭认定,是收受奥亚斯建筑公司一套海滨公寓,帮助这家企业与巴西石油公司签订利润丰厚的合同。

  卢拉自称清白,称贪腐指控旨在阻止他再次竞选总统,因而迄今坚持上诉。

  高等选举法院裁定前,巴西联邦总检察院要求认定卢拉参选资格无效,理由是法院二审维持了卢拉有罪的认定;依照法律,他没有资格竞选公职。

  截至当地时间1日凌晨,卢拉本人及其律师没有就参选资格遭剥夺作出回应。

  【政党不弃】

  法官巴罗索说,劳工党有10天时间更换候选人。

  另外,这名法官说,卢拉不能再作为候选人出现在政党的竞选广告中。

  劳工党先前发布一则总统选举广告,卢拉与阿达同时出镜,宣示经济政策主张,没有提及他本人所涉贪腐指控。

  法官埃德松·法欣持不同见解,认为卢拉上诉尚未结束,因而有资格参选。

  作为巴西首名工人出身的总统,卢拉2003年至2010年任职期间引领这个拉丁美洲最大国家的经济高速发展,借助社会项目使数以百万计民众脱离贫困。他离任时民意支持率高达87%。

  劳工党8月31日发表声明,说会就巴西高等选举法院裁决提起上诉。

  外界推测,卢拉失去参选资格后,阿达将替代他成为总统候选人。不过,民意调查显示,民众对阿达的支持度不高。劳工党希望能够依托卢拉的民意基础助力阿达。(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开学啦
开学啦
中国女排亚运八冠之路
中国女排亚运八冠之路
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开幕
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开幕
黄渤海伏季休渔期结束
黄渤海伏季休渔期结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945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