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防长突访阿富汗 商讨与塔利班和谈事宜
2018-09-08 07:10: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7日访问阿富汗,会见本月2日上任的驻阿富汗美军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最高指挥官斯科特·米勒,谈及与阿富汗塔利班和谈等事宜。

  阿富汗总统发言人穆罕默德·哈龙·沙汉苏里告诉美联社记者,马蒂斯将与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以及其他官员会面。

  【看到“眉目”】

  马蒂斯访问阿富汗事先未予宣布。

  按路透社的说法,阿富汗战争持续17年,成为美国缠身时间最长的一场战争。过去一年间,美国加大施压阿富汗塔利班,例如增加空袭频率、为向阿富汗军队提供训练和咨询增派美军人员,试图迫使塔利班回到谈判桌前。

  然而,阿富汗安全局势恶化,首都喀布尔等地近期频繁遭到塔利班以及极端组织袭击。另外,塔利班大举进攻加兹尼省,与阿富汗安全部队激战,据信有意为今后谈判增加筹码。

  美国对阿富汗战略遭受质疑之际,马蒂斯7日赶赴阿富汗,同行者包括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马蒂斯本周对阿富汗局势表示乐观,告诉媒体记者,“现在,我们看到更多迹象表明(与塔利班)和解不再仅仅是一道微光,不再仅仅是一幅幻景。现在,这事有了某种框架,沟通有了些许眉目”。

  【慎言“乐观”】

  作为美军最高级别军官,邓福德告诉随行记者:“最要紧的是启动政治与和解进程。从军事角度看,我们尝试要做的是让塔利班明白,他们没有办法在战场上取胜,只能参与和平进程。”

  不过,一些美国官员和智库人士谈及塔利班和谈事宜时态度谨慎,认为不应过分乐观。

  一名美国国务院官员近期在卡塔尔会晤多名塔利班成员,以期为更广泛的和谈打下基础。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不清楚那几名塔利班成员究竟有多大影响力、在塔利班内部是否“说了算”,因而难以判断这类对话的效果。

  美国智库伍德罗·威尔逊中心研究员迈克尔·库格尔曼说:“我认为,美国政府和阿富汗政府可能都夸大阿富汗境内某些好消息。”

  【保持“一致”】

  加尼今年2月底向塔利班抛出橄榄枝,表示愿意不设前提条件与对方和谈,让这一武装组织作为政治党派参与执政。

  塔利班没有正式回应加尼的提议,但多次提出先与美国谈、再与阿富汗政府谈的要求。塔利班近来两度提议与美国直接对话,而美国以往一贯立场是谈判方必须包括阿富汗政府。

  无论对话前景如何,谈判桌前都不会有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位置。美国在阿富汗境内打击“伊斯兰国”,而塔利班也与“伊斯兰国”争夺地盘。

  马蒂斯说:“听起来可能很奇怪,但是无论是塔利班、还是支持阿富汗政府的北约盟友,对‘伊斯兰国’的态度都保持一致。”(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彭莹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9494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