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巴西极右翼总统候选人遇刺入院 其极端立场引争议
2018-09-08 08:26:40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地时间9月6日下午,当前民调支持率最高的巴西总统选举候选人、来自社会自由党的海尔·博尔索纳罗在米纳斯州进行竞选宣传活动时被一名男子用刀刺伤腹部,当即被送往医院进行紧急治疗。

  当晚,主治医生表示,博尔索纳罗于下午3点40分被送进急诊室,入院时 “腹部受伤严重”,并因失血过多而血压降低。院方发现博尔索纳罗腹部静脉破裂,肠部受损,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抢救后,伤情已经基本稳定,此后大概需要八到十天进行恢复。

  博尔索纳罗的遇刺经过被现场民众用手机完全记录了下来。在视频中,博尔索纳罗被支持者们举过肩膀,正竖起大拇指向远处支持者示意,袭击者从侧方一刀刺出,使其腹部受伤,当即坠地,现场顿时陷入混乱。据媒体报道,当天早些时候博尔索纳罗的宣传活动就已经造成过混乱,当时他前往一所医院进行宣传活动,围观人群造成医院多处入口堵塞,看病受阻的病人随即与博尔索纳罗的支持者们发生口角冲突,场面一度失控。

  在前总统卢拉失去候选人资格后,巴西民调机构Ibope于9月5日发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博尔索纳罗以22%的民众支持率位居榜首,网络党候选人席尔瓦和民主工党候选人戈麦斯以12%上下的支持率尾随其后。结合其他候选人的支持率和选情来看,博尔索纳罗进入选举第二轮的可能性极高。在此背景下,他在选举活动中遇刺一事就显得颇为耐人寻味了。

  实际上,博尔索纳罗遇刺的原因恰恰与他高居支持率首位相关。博尔索纳罗是巴西极右翼的代表人物,同时出身行伍,曾出任空军上尉,行事风格 “颇有军政府遗风”。而其本人在表述个人观点立场时也丝毫不掩饰对于独裁军政府的拥护和赞扬,竞选期间所提出的政策,诸如持枪合法、强硬手段解决治安问题、在巴西全境广建军校等,都颇为 “硬朗”。此外,博尔索纳罗的凌厉作风也使其成为巴西少有的 “无腐败记录者”,对于近些年饱受政坛腐败折磨的巴西民众来说,这一点显然具有极为强大的吸引力,在2017年的巴西利亚反政府大游行期间,示威者对于下届总统的唯一要求就是“不腐败的任何人”。

  如果从以上角度来看,博尔索纳罗似乎正是结束巴西当前政治乱局的合适人选和 “民心所向”,然而在其 “积极铁腕”的外表之下,博尔索纳罗在骨子里却是一个根深蒂固的极端主义者。他仇视左派、蔑视女性、反同性恋和原住民,在国际政治取向上无原则亲美,一心想要充当 “美国在拉美地区的代理人”,崇拜特朗普的 “推特治国”和“家庭竞选团队”套路,不断尝试以网络作为自己的主要宣传工具,视激进的青年群体为自己的争取对象。对于厌倦现有政治体系、有心求变的部分巴西民众来说,博尔索纳罗的确是一个可以尝试信任的对象,但绝大多数的基层民众恰恰是左翼力量的追随者,博尔索纳罗的激进言论使依靠左派政策获得生活保障的民众颇为抵触。另一方面,竞选辩论和电视广告宣传开始后,博尔索纳罗在政治规划和电视出镜率方面的弊端逐渐显现,而身为温和中右派的竞争者、圣保罗州前州长奥克明又不失时机地对博发起猛烈进攻,使这位前空军上尉的处境略显尴尬。

  民调机构Ibope发布的调查结果一方面以支持率排名确定了博尔索纳罗的优势地位,展现了他在卢拉遇挫后人气值再创新高的积极一面。但同时,民意调查中关于 “抵触意愿”的结果则相当不容乐观。随着奥克明在电视辩论和广告宣传中的狂轰滥炸,民众对于博尔索纳罗的 “抵制率”由此前的37%上升到了44%,与博22%的支持率相比,这一数据意味着每存在一个支持博尔索纳罗的人,就有两个拒绝他成为总统的人。而在对大选第二轮形势的模拟中,无论对手是谁,现在的博尔索纳罗似乎都难以取胜。

  然而无论选战情况如何,刺杀事件都是极端偏激的行为。事件发生后,博尔索纳罗的竞争对手纷纷表态。民主工党候选人戈麦斯谴责该袭击是“野蛮行为”,要求有关部门将袭击者绳之以法。劳工党副总统候选人阿达认为此次袭击可悲而荒谬,并期待巴西的民主人士共同保证和平选举。巴西现总统特梅尔则表示这一极端行为对民主是可悲的,这表明巴西社会缺乏宽容。今年的巴西选战波诡云谲,在前景不甚明朗的背景下,各种社会矛盾与阵营对抗接连不断,看来无论谁当选总统,都必须拿出大量精力重新整合力量,以最大努力争取任期稳定。(记者 张峻榕)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王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9495711